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水创新“村民医疗互助”在苏北率先整镇推进
2019-10-09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亚鹏  
1
听新闻

  10月8日,经过一个多月的前期准备,涟水县东胡集镇村民医疗互助计划上线,该镇6.5万居民有4万人成为首批“村民医疗互助计划”参与者,涟水也因此成为苏北首个整镇推进“村民医疗互助计划”的县。

  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摸底调查显示,该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到50%以上,他们成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今年初,帮扶工作队率先在挂钩帮扶的1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试点实施“村民医疗互助计划”,对建档立卡户村民住院费用按病种进行二次报销,有效减轻了贫困群众看病负担。

  为扩大战果,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与东胡集镇党委、政府达成共识,帮扶工作队利用省慈善总会120万元捐赠款项作为引导资金,按“村民出一点、镇政府出一点、工作队资助一点”原则筹集资金,推进全镇“村民医疗互助计划”落地生根,扩大覆盖和受益人群,形成共建共享的健康扶贫生动局面。

  “村民医疗互助好处多。”东胡集镇党委书记高正飞介绍,村民医疗互助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即“没病时我帮人,生病时人帮我”。全镇23个村(居),建档立卡低收入户2067户6000多人,其中因病因残占80%以上。镇上曾找过几家保险公司商谈医疗保险, 但保险公司对“老人不保、病人不保”,而这部分人群正是需要社会关爱的弱势群体。当地建档立卡户中实施“村民医疗互助计划”,参加的村民除合作医疗报销外,还能享受“医疗互助”二次报销,切实减轻低收入户看病负担。

  “村民医疗互助计划”不限对象,人人可参加,实施该计划的工作人员都是由村干部或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兼职,不拿一分钱报酬, 实施该计划的平台只从参保费中收取2.5%的服务费,但目前暂不收取这项费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涟水县委副书记、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国君介绍,村民医疗互助共涉及1539个病种,筹资水平、报销起付线和最高报销标准实行因地制宜,一村一策。

  “除了建档立卡户费用由帮扶工作队兜底外,其他村民按户参加,每人按50元标准筹资,其中个人出30元,镇政府和帮扶工作队各出10元/人,村民患病出院后,农保个人自付达到2000元的,社保个人自付达到1500元的,均可报销,且不限次数,每次最低报销300元、全年累计最多报销3万元。”东胡集镇严黄村会计徐慎军介绍说,制定这样的筹资和起付标准,绝大多数村民都能接受,目的是帮助患有大病重病的村民能看得起病。所有筹集的资金全部集中在镇财政专用账户上,专款专用,定期公示使用情况。

  村民患病出院后,用手机将出院记录、住院费用列表、基本医保结算单等数据拍照上传,5个工作日就能收到领取报销的通知,报销款直接打到申请人“一卡通”中。同一病种报销标准相同,每一笔补助公开透明,有效防止过度医疗,杜绝“暗箱操作”“人情补助”。

  东胡集镇复兴村贾队组戴中林是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她丈夫今年住了两次院:2月住院花费6282元,医保报销3733元,医疗互助报销860元;3月住院,花去医疗费13388元,医保报销11667元,医疗互助报销1720元,自费部分全部报销了。严黄村冯庄组建档立卡户冯留芳因腰部跌伤住了两次院,第一次花去医疗费8184元,医保报销6672元,医疗互助报销1490元;第二次住院花了23671元,包含民政救助、大病救助等在内,医保报销19091元,互助医疗报了4580元,算下来,冯留芳看病几乎没花钱。“要是没有医疗互助,我真的看不起病。”冯留芳感激地说。

  截至9月30日,严黄村两个月内共有33人次报销,其中医保报销比例为67%,村级医疗互助报销比例达到80%,减少个人自费支出41%。

  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员、东胡集镇党委副书记、严黄村“第一书记”陈静江说,除基本医保之外,村民加入医疗互助计划后,能够减轻自付部分25%左右的负担,成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第二医保”。

  “这是健康扶贫破题之举、创新之举。”省政府扶贫办扶贫开发处处长蒋灵说,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在全体村民自愿筹资的基础上,整合慈善资金,引导地方整镇推进“村民医疗互助计划”,着力解决农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这一创新举措将有力促进农村基层治理,增进干群关系,弘扬农村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