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天6万单外卖送到了图书馆? 是的,读者可以在图书馆餐厅吃
2019-10-09 06:5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这个国庆,你怎么吃的?饿了么大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头三天,共有6万单外卖送到了图书馆。原来放假了还有这么多人在争分夺秒地学习!不少网友在感慨之余也发出疑问:“图书馆不是禁止进餐的吗?”“各种味道充斥在馆内,还怎么专心看书……”10月8日,带着这些疑问,现代快报记者走进了南京图书馆和金陵图书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阿里亚 文/摄

  国庆假期头三天,6万订单送到图书馆

  如今,点外卖已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而通过外卖数据“考察”各地的吃货们也别有趣味。现代快报记者从多家外卖平台获悉,国庆长假期间,各平台外卖订单明显增长。

  饿了么数据显示,10月1—3日,有超过百万名游客在全国核心景区点外卖。在南京众多景点中,夫子庙、玄武湖是外卖订单王。此外,还有很多地址特殊的订单。

  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头三天,全国共有7.5万份订单送到了交警大队,近1万份订单送到了环卫站点,有6万份订单送到了图书馆。

  该数据在网上发布之后,引发网友围观,有不少人对图书馆的数据提出疑问。“图书馆不是不给吃东西吗?”“是欺负我读书少,不去图书馆吗?”“各种味道充斥在馆内,还怎么专心看书……”不少网友认为,在图书馆吃外卖不妥。也有网友反馈,图书馆一般都有读者餐厅或茶歇的地方,外卖送到图书馆不代表就是在阅览室里吃了。

  市民也来金图小食堂“蹭饭”

  图书馆中的“网红”

  市民也来金图小食堂“蹭饭”

  10 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进金陵图书馆,各阅览室都人气十足。不少市民沉醉在“书海”里,其中不乏学生模样的读者。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大四学生吴嘉俊,国庆期间都在图书馆备战考研。8日早上,他又准时坐进阅览室看书。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随着考研时间临近,每天都在争分夺秒地复习。“来图书馆备考的小伙伴不少,能感觉到一种紧张的气氛。”

  在馆内走了一圈,记者没看到有读者吃东西。“读者不能携带食物和有色饮料。”工作人员称,偶尔也会有读者偷偷携带食物,边吃边看书。“工作人员会请他出去吃。”该工作人员表示,金图有职工食堂并对外开放,读者一般会在食堂内用餐和吃外卖。玉米、馒头和卷饼等食物,则会在水房等地方吃。

  从一楼大厅拐进左手边的少儿阅读区,路的尽头就是小食堂。读者把餐券交给师傅,就可以在这里用餐。11点刚过,队伍就从食堂门口延伸到少儿阅读区。记者注意到,食堂有60多平方米,设有60余个座位。虽然没有特别安排职工窗口,但大家都自觉遵守“图书馆员工优先就餐”的原则。夫妻肺片、土豆烧牛肉、红烧鲈鱼、盐水江虾……菜品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食堂可以用手机支付。

  “这里用餐氛围很好,人虽然多,但排队井然有序。吃饭时大家也不会大声交谈,不像大街上的小饭店,嘈杂声淹没人的食趣。”徐女士家住图书馆附近,一家三口都是金图小食堂的忠实粉丝。“12元左右就可以买到两荤两菜,我和儿子两个人都吃不完。”徐女士说。

  60多岁的独居老人王大爷,每天掐着点来图书馆吃午饭,“我家住在附近,一个人也懒得做饭,走过来吃顿饭顺便锻炼身体。”

  南图可点外卖也可自带饭

  有就餐区、热饭间、饮水机……

  南图可点外卖也可自带饭

  中午,在南京图书馆门口,现代快报记者遇到两名外卖小哥正与馆内的读者联系取餐事宜。两位读者各自取完餐后,都朝位于地下一层的读者餐厅走去。

  读者餐厅共有四张长条木桌和20多个座椅。此外,还有单独的热饭间,摆放着两台微波炉。热饭间门口有一台饮水机。

  12点左右,记者看到,这里有11个人正在就餐。

  就餐的人之中,有3个年轻人正在吃外卖。其中一名南京大学学生说,自己明年研究生毕业,最近每天都来图书馆写论文。“学校宿舍不能做饭,没法带饭,中午就在南图点外卖吃。这里还有微波炉和热水,蛮方便的。”

  就餐者中,大部分人吃的是自带的无异味简餐。“这是我早上做的西红柿炒蛋和芹菜炒牛肉。”正在热饭的小东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正在找工作,闲时会花不少时间来南图“充电”,他不喜欢吃外卖,附近餐馆也吃腻了,现在每天早上都会先在家做好饭,再带到图书馆吃。

  “携带盒饭、方便面、外卖等有刺激性味道食品的读者,一般都会在读者餐厅吃完。图书馆内禁止食用这些食品。水果酸奶等没有味道的食品是可以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会巡馆。“大部分读者都是自觉遵守的,太夸张的工作人员会立即拦下。”

  该工作人员举例说,之前有读者在座位上吃榴莲,特别影响馆内空气。“在图书馆吃东西,一方面会干扰别的读者看书;另一方面,稍不注意会将饮料或食物残渣洒落在书籍上,造成对馆藏图书的损坏。”

标签:快报记者;外卖;图书馆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