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轨交1号线昨开通初期运营
2019-09-22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1日9时30分,在常州轨道交通1号线茶山站,随着“龙城先锋号”列车稳稳驶出站台,常州轨交1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至此,常州迈入“地铁时代”,成为我省第4个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

  500万常州群众喜圆地铁梦。记者乘坐1号线列车沿途采访时,看到无数常州人喜笑颜开,扶老携幼,专门在开通首日前来乘坐地铁。站台上、大厅里,大家都不时举起手机,拍照留念。车厢内乘客满满当当,互不相识的市民也热烈讨论着地铁的话题,笑声朗朗。

  在1号线河海站,87岁的老人王宪义拄着拐杖,带着84岁坐在轮椅上的老伴,在两个女儿的陪同下来体验地铁。老人笑眯眯地告诉记者,自己这辈子第一次坐地铁,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心里还在想,地铁里面肯定是黑咕隆咚的,没想到进来一看,这么亮堂,条件这么好。

  在文化宫站站台上,正在候车的小男孩童童激动得又蹦又跳,5岁的他要和外公外婆一起搭地铁去森林公园玩。童童已经认识不少汉字了,他指着1号线的站名表,认出了常州火车站和常州北站这两个站名,开心得大叫起来。

  满头白发的85岁奶奶管华琴,特地赶到1号线茶山站来看新鲜。她说:“我家住在浦前老街,今天老街上好多人都来坐地铁,所以我也过来看看,不进站了。”

  在华润小学读五年级的张锐泽与妈妈牵着手来坐地铁。妈妈一路鼓励他,“要好好学习,考个好中学,我们常州几所好中学都在地铁沿线,很方便的。”张锐泽妈妈在日静减速机厂工作,平常她坐单位的班车上班,路上需要一个多小时,早上7点一刻就要出门。“现在1号线开通了,终点站南夏墅站就在我们减速机厂旁边。我算过了,以后早上7点40分出门就行了,笃笃定定的,每天早上节省20多分钟。”这位年轻妈妈笑道。

  轨道交通的建设,既能方便群众出行、提高民生质量,又能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轨道交通1号线是常州市城建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专业系统最复杂、社会关联度最高的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它呈南北走向,途经新北、天宁、武进三个行政区。项目总投资239.1亿元,线路全长34.24公里,设车站29座,平均站间距约1.2公里。2014年10月,1号线开工建设先行段,2015年4月全面开工,到昨天开通初期运营,历时将近5年。

  据统计,开通首日,从9时30分至17时,常州1号线共进站客流86892人次,进站客流量居前三名的是环球港站、文化宫站和森林公园站。

  记者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