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生不问,我们从来只做不说”——“暖心饭卡”,无痕传递的温情
2019-09-17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安静  
1
听新闻

  不用审核、不用公示,学校直接将补贴款打进贫困学生的饭卡——8月中旬以来,一张介绍南京理工大学“暖心饭卡”助学项目的图片刷爆朋友圈。有人点赞这是“润物细无声”式的善举,有人质疑“项目虽好但漏洞也很多”。9月3日,按照惯例,“暖心饭卡”准时公布最新资金捐助、使用情况,以此“无声”回应公众关注。

  一位校友两个月捐款59次

  截至今年8月,南京理工大学93级校友尤剑君共为“暖心饭卡”捐款415次,累计10580元,其中今年7月和8月捐款59次。记者找到尤剑君时,他正在南京出差,提到捐款一事,他淡淡地说:“可能已经养成习惯了吧。”

  尤剑君已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捐款的,只记得是通过南京理工大学的微信公众号知道了“暖心饭卡”这一助学项目。“捐得也不多,每次5元、10元的,一点点心意吧。”尤剑君告诉记者,自己在广东东莞从事通讯工作,乘地铁上下班路上习惯刷手机,打开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官方微信,简单几步就可以完成一笔捐款。尤剑君希望以此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学弟学妹们每天吃饱饭,还在大学同学群里给“暖心饭卡”做宣传,他认为这是校友的一份责任。

  “暖心饭卡”的设立初衷,是帮助贫困学生“吃饱饭而不是吃得好”。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虎说,学校有完备的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一些贫困学生因为种种情形拿不到奖学金、不愿意申请助学金,但他们都应该有“吃饱饭”的权利。

  “暖心饭卡”设立后,不断收到以校友个人名义或各地校友会名义捐助的资金,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通过不同方式为“暖心饭卡”充值。据统计,“暖心饭卡”每年70万元左右的资助资金来自南京理工大学校友、师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

  爱心回馈持续温暖彼此

  在接受采访前,来自甘肃天水、刚升入大二的王同学并不知道有“暖心饭卡”的资助,他一直以为那是自己申请的助学金在发放补贴。和王同学一样不明就里的该校学生,还有很多。

  “学生不问,我们从来不说。”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冷静介绍,“暖心饭卡”设立3年多来,一方面是南京理工大学校友用爱心温暖贫困学生,另一方面则是贫困学生以自强自立感染着每一位参与项目的校友。

  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南理工对贫困学生默默给予资助。有网友评价说:“什么是最好的善良,这就是。最好的善良,不是表演的道具,而是无痕的温暖。”

  作为“暖心饭卡”的设计者、参与者,程龙清楚地记得,项目实施第一年,有位女生突然找到他,要把发放的资助金退回来。程龙的第一反应是:“坏了,是不是我们的资助名单有误。”后来经过了解,这位女生的情况完全符合受资助标准,她之所以提出退款,一方面是因为本来吃得就少,另一方面她认为自己可以克服眼前的困难。

  在“暖心饭卡”项目实施过程中,一些贫困学生主动表示,可以通过勤工助学等途径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从而委婉地拒绝了资助、退回资助款。也有一些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后,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开始回馈爱心。

  一位接受“暖心饭卡”资助的毕业生,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捐出一部分。很多毕业生离校前把饭卡里的结余资金捐赠给“暖心饭卡”。众多支持“暖心饭卡”的校友并未留下姓名,只留下朴素的祝福:“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吃饱吃好。”

  未来资助范围有所扩大

  “暖心饭卡”的资助方式逐渐被众人知晓后,质疑声随之而来。其中问得最多的就是,“钱发错了怎么办?”“谁来监督项目资金?”

  冷静说,“暖心饭卡”项目的成员也讨论过这些问题,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加强监管、完善项目执行的制度流程,与此同时,“相信自己的学生”。

  王虎介绍,2016年1月“暖心饭卡”项目正式启动,每月直接向在该校食堂消费60次以上、每天消费不满21元的学生发放补贴。补贴发放形式为补足差额,即按照30天×21元,补足630元。后来因物价变动调整过一次资助标准,即每月在食堂消费60次以上、每天24元,对每月不足720元者补足差额。

  “暖心饭卡”项目设计中,所有资金的接收、使用以及各项工作的执行都以“让贫困生吃饱饭”为核心。目前确定资助学生名单,采用学生饭卡消费记录分析与辅导员摸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动态增补、删减,每笔资金进出都有详细统计。每个月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通过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官方微信对外公布,并接受监督。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统一由南京理工大学拨付给受资助学生。

  2017年12月25日,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与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签订协议,设立“瑞华暖心基金”,承诺5年捐赠1000万元,优先支持贫困学生饭卡补助。2018年,南京理工大学“暖心饭卡”更名为南京理工大学“瑞华暖心饭卡”。“我们希望可以资助更多贫困学生。”王虎透露,在资金宽裕的情况下,“暖心饭卡”资助范围将略有扩大,比如那些每个月在学校食堂消费59次、每天消费24.5元的孩子也有望得到帮助。

  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