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邢时苗执导,省演艺重点打造歌剧《周恩来》建组排练
2019-08-29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建组排练现场

  中国江苏网讯 28日,江苏省演艺集团重点剧目——歌剧《周恩来》进行了建组以来的第一次排练。

  “能出演这样一部歌剧,我相信将是你们人生中一个了不起的挑战!”走进排练厅,导演邢时苗正在耐心地给当天在场的40位合唱演员讲解唱段的历史背景,著名话剧演员郝光现场进行表演指导。“向前,向前……”几个声部碰撞、融合,大家的情绪迅速进入到一种历史场景之中——

  1960年,苏联撤走专家,在国内经济遭遇极大困难的情况下,周恩来总理临危受命,领专委会主任之衔,打造国之重器“两弹一星”取得成功;

  1972年,总理以身患绝症之身,与尼克松艰难谈判,最终达成中美“上海联合公报”;

  1975年,总理病情恶化,仍坚持作“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

  歌剧《周恩来》选取了周恩来总理一生中几次“化危机为转机”的戏剧性场面,在现实时空之外,还通过投影等影像手段,构建了“湘江之战”“遵义会议”“万隆会议”等闪回时空,并以其少年时所作“大江歌罢掉头东”的豪迈诗篇为连接,力图以歌剧独有的方式,塑造一个睿智坚忍、勤勉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大国总理形象。

  剧本六易其稿,舞台美术三易其稿,导演邢时苗说,直到前一夜他们还在不断修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周恩来,如何让伟人形象活生生地展现在舞台上?如何用两小时表现总理波澜壮阔的一生?咏叹调里的周恩来如何走进观众心里……”创排歌剧《周恩来》,让大师级导演邢时苗也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他说,这些不同层面的问题,都是主创接下来要一一攻克的难关。

  近年来,省演艺集团用国际化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江苏故事,陆续推出《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拉贝日记》四部原创歌剧,并推动海内外巡演。歌剧《周恩来》的创排,再一次显示出江苏打造文艺精品的眼光和决心。据悉,该剧将于10月在南京首演,届时,观众将在咏叹调里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领略一个大国总理的感人形象。

  记者 陈 洁

标签:排练;周恩来;歌剧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