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不能贷”的“能贷”让“贷得少”的“多贷” 建邺:活用资本点燃科创引擎
2019-08-23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鹿琳  
1
听新闻

  “从提交材料到拿到500万元授信,一个星期就搞定了!”上个月,南京公诚节能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顺利申请“建邺高新进园保”的“初贷保”产品。公司财务经理孙彪说,因为没有固定资产抵押,此前公司被4家银行拒贷。下半年进入销售旺季,亟需资金采购原材料,授信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建邺高新进园保”是南京市建邺区联合省再担保公司、部分金融机构,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出的系列金融产品。区长李晖说,深入贯彻省委全会“大力发展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决策部署,建邺区充分发挥区域内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创新金融生态,擦亮“金服”品牌,以金融链赋能创新链,在南京“招商突破年”跑出建邺“加速度”,高质量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

  建邺区集聚金融类机构超500家,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占全市约40%,金融机构集聚度居全市第一。硬币的另一面,是建邺区近2万家企业,约八成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强”而企业“轻”,如何发挥金融集聚优势赋能中小微科创企业,是建邺创新发展的“必答题”。

  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今年4月,建邺区联手多家金融机构推出“建邺高新进园保”。“初贷保”面向小微企业和初创型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企业一般最高可获500万元贷款授信且贷款利率不高于市场同类水平;“增额保”针对实际经营1年以上的中小企业,企业无需新增抵押物就能获得最高1000万元增信;“过桥保”面向贷款即将到期需资金转贷的企业;“助贷保”面向成长型企业,授信额度高达5000万元;“补贴贷”面向已获得政策扶持的各类优质企业;“政府采购贷”面向经营状况良好的政府采购中标企业。

  “六大类金融产品覆盖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让‘不能贷’的企业‘能贷’、让‘贷得少’的企业‘贷得多’,力争让企业向银行融资‘只要跑一次’。”建邺区金融监管局局长陈理说。

  南京边城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500万元纯信用大额授信;南京斐雪派克科技有限公司申请100万元信用贷款迅速获批;南大电子智慧型服务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500万元基准利率信用贷;南京酵素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拿到50万元授信……“建邺高新进园保”的发布,迅速缓解企业“融资之渴”。截至目前,已有34家初创企业进入“初贷保”企业库,累计授信额度3950万元;两家企业获得紫金农商行“增额保”授信,总授信额750万元;90家企业进入“补贴贷”企业库。

  不断创新金融生态,建邺金融活水持续潮涌。今年2月,建邺区科技创新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首期1.2亿元注册资金到账后,即完成对3家新型研发机构的投资审批;5月,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建邺举行金融专场活动,为区域金融业发展汇聚智力支持;7月,建邺揭牌南京首个基金街区——金鱼嘴基金街区,力争实现三年内新增基金企业300家,新增基金规模3000亿元的目标,打造区域招商引资的主抓手和培育企业的孵化器……最近召开的建邺区委全会晒出“期中答卷”,上半年全区引进62家金融类机构,新注册股权投资基金26支,全区累计注册基金规模已超千亿元。

  资本引擎轰鸣,为建邺科技创新注入不竭动力。越博动力从一家只有两间办公室、几个员工的小微企业,成长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第一股;新与力从一本杂志发展为年销售额超30亿元的国内潮流电商“第一平台”;原力动画从为国外动漫产品做三维加工,转型至打造自主IP动画电影的行业巨头……上半年,建邺区申报省、市高企培育库企业同比增长100%,签约新型研发机构9家,超去年全年总量,孵化和引进企业67家。

  “金鱼嘴基金街区将打造成立足南京、辐射泛长三角、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基金管理中心、新金融产业集聚中心和创新创业支持中心。”李晖说。以基金入驻带动招商企业入驻,建邺将靶向招引产业带动力强的总部项目,精心培育发展前景好的优质中小企业,力争全年招商任务完成130%,再签约落地9家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达到100家,超额实现倍增计划。

  筹划每年举办一次“金鱼嘴全球基金高峰论坛”、每季开展一次 “金鱼嘴名家讲坛”、每月召开一次“金鱼嘴主题沙龙”、每周进行一次项目路演、融资对接……落子基金街区,建邺激活创新发展满池春水。

  记者 鹿琳 通讯员 刘晓静

标签:建邺区;南京;金鱼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