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个大胆小的长颈鹿怎么拍X光、修蹄?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这样操作
2019-08-22 2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玲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移动DR到位、踏板到位……长颈鹿自己将蹄子放到正确的位置上,曝光拍摄,很快长颈鹿蹄部状态的X光影像就在动物园兽医的电脑上呈现出来。8月22日,南京红山动物园给自家的长颈鹿来了次蹄部X光拍摄,能乖巧配合的长颈鹿现场收获了不少赞叹。

  

  这只长颈鹿叫“圣诞”,2005年圣诞节出生,2007年来到南京,今年14岁,身高4.7米,体重估测800kg左右。兽医告诉记者,给圣诞拍蹄部X光片是因为他的蹄匣过长,影响行走和运动。“蹄部出现问题会导致行动时的重力压迫在趾关节处,对长颈鹿的伤害很大。拍摄的X光片会给饲养员提供一些提示,比如,接下来蹄匣该如何修理,修理过后是否有改善...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检查、跟踪。”饲养繁育部副部长梁作敏表示。

  跟拍X光比起来,给长颈鹿修蹄才是真正的挑战!要修蹄首先要让长颈鹿能够完成定位。在此基础上,训练长颈鹿抬脚、让修甲刀在蹄匣打磨而保持不动,完成一次足部护理。因为现场人多,圣诞站到围栏前一步的距离显得有些迟疑。但很快,它就被饲养员手里拿着嫩豆角嫩树叶以及其他饲料给吸引了,试探着上前,伸长了脖子够美食。

  

  一个负责喂,一个负责递,还有一个则尝试一点点接近圣诞,从空着手在蹄部虚晃到可以摸摸蹄子,是个比赛耐心的过程。不过这个长腿帅哥比想象中的更精明,别看吃得正欢,每每饲养员打算动锯子、锉刀的时候,它就会警惕地收回蹄子。

  

  梁作敏表示,让长颈鹿走到修蹄的地方很容易,难的是让圣诞允许我们拿着小锯刀在他的蹄匣上面打磨。尤其圣诞还是个敏感高冷的性格。刚开始,饲养员一靠近他的脚,他就会警觉地离开。“我们就每天多次,日复一日尝试和他靠近,让他信任我们。渐渐的我们可以摸摸他的腿,甚至触碰他的脚。我们慢慢延长触碰脚的时间,再在这个基础上,尝试拿着小锯刀触碰他的脚,他不反感之后,再用力进行修剪、打磨。”

  

  修蹄训练是一个十分长期的工作,需要饲养员有非常大的耐心和专业方法。目前国内能够给长颈鹿修蹄的寥寥无几,能够给圣诞修蹄,动物园的饲养员也是满满的成就感。

  通讯员 陈园园 记者 郭玲玲 邵丹

标签:长颈鹿;饲养员;蹄子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