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一条走廊,两台手术,儿子在救人,父亲被抢救
2019-08-20 2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卉芬 冯启榕  
1
听新闻

  一条走廊,两台手术,一边是父亲脑梗术后并发脑疝在抢救,一边是儿子在走廊的另一边救治别人,在8月19日医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样的故事,在南通三院手术室上演。

  

  手术前,倪毅主任忍着腰痛,一手扶着腰托,一手握一握患者的手,摸一摸患者的头,安慰患者:别怕,有我在,放心吧!

  一场心痛的抢救

  8月19日上午,10点多,在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手术室,有两台特别的手术正在进行,甲乳外科专家倪毅主任正在2号手术室为患者做甲状腺癌手术,而在走廊西边的10号房间,他的父亲因大面积脑梗引起的脑疝,正在做去骨减压术,情况不容客观。

  在完成了两台甲状腺癌手术后,得知父亲正在另一头手术,他实在放心不下,拖着沉重的步伐进入父亲的手术室看了一眼,便匆匆离开。

  回到手术室,他若无其事地,扶着腰托,习惯性地先握紧病人的手,微笑着对患者说着宽慰的话,然后继续手术。直至下午2点,完成了当天最后一例手术后,他走出了手术室,然后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

  “我相信,我的同事们一定会尽力的。”

  为了病人的约定

  事情发生在8月17日上午,倪毅主任82岁的老父亲,突发脑卒中,被家人急送至三院,经检查,老人长期房颤、心脏赘生物脱落堵塞颈动脉导致大范围脑梗,CT显示一侧脑组织有四分之三梗阻,情况危急,神经内科包元飞主任把病情的严重性和可能的结果,跟倪主任进行了沟通,倪毅主任说,“大胆上去做,我相信你,不要有一点点压力,任何结果,我都能接受。”

  手术顺利进行,血栓被顺利取出,然而晚上10点钟,病情发生转变,术后继发脑水肿,引起顽固性颅内压升高。8月18日,父亲病情恶化,出现了脑疝。但是倪主任周一的手术已经约好了,病人的嘱托还在耳边回响:“倪主任,我这条命,就拜托你了……”

  倪毅主任没有丝毫犹豫:手术,如期进行。

  一边腰痛 一边坚守

  “患者把这条命交到我这里,我就一定要竭尽全力,把患者生的希望留到最大,不让遗憾在我这里发生。”这是倪毅主任的信念。倪毅主任的腰托,在手术室大家都司空见惯了,长期手术,很多外科医生的腰都有腰肌劳损,骨质增生,倪毅主任的骨质增生已经多年,严重的时候,几乎直不起腰,同行的骨科医生友情提醒了多次,倪毅主任也是一笑而过,“这几天太忙,等空了再说吧。”

  说起手术台上的心情,倪毅主任说“作为一个外科医生,我们见了太多的生离死别,对生死都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生死看淡,直面生命,在给患者做手术的时候,100%专注,没有时间顾忌太多的儿女情长。我的任务,就是把病人一个一个背过河,这是我的责任。”

  

标签:手术室;主任;父亲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