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伍不褪色,当好客运守护人——记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稽查三大队稽查员邓火桂
2019-08-20 0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他,一年查处各类车辆违章行为超百起,一直是雷厉风行,风风火火;他,遇到过违章车主的各种刁难甚至威胁、辱骂,可对工作依旧初心不改、铁面无私,执着守护着国家利益和群众的安全。他就是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稽查三大队稽查员邓火桂。

  工作雷厉风行,外号“火队长”

  坚毅的眼神、标准的站姿、雷厉风行的办事作风……即使初识邓火桂的人也很容易在他身上看到“军人”的影子。今年41岁的邓火桂,2015年为了响应部队建制调整的号召,转业到了市客运交通管理处,从此与车辆打上了交道。

  18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邓火桂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服输的性格。他积极参与一线执法工作,在实践中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边看边学。短短一年时间,邓火桂就完成了从军转干部到执法先锋的华丽转型。

  在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稽查三队,大伙儿都叫邓火桂“火队长”,不是因为他脾气火爆,而是他做起事来总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一旦查到非法运营车辆毫不手软,检查、笔录、取证,一气呵成,不解决问题绝不离场,当天的事必须要当天做完。

  不过,“火队长”也有慢条斯理的时候。在执法过程中,有的乘客被违规司机蒙骗,有意、无意地帮助违规司机逃避检查,遇到这类情况,邓火桂总是以老朋友的身份和乘客拉家常,耐心说服乘客配合执法人员的工作。

  面对暴力抗法,始终保持文明冷静

  恶劣天气下、重点节假日里、各类专项检查中……工作4年来,邓火桂和同事们不分白天、黑夜,不分严寒、酷暑,只要有任务都会一如既往地忙碌在稽查现场,维护着国家利益和出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的一天,邓火桂和同事们在查处一名违规司机时,被查司机拒不配合,甚至情绪激动地对邓火桂动起手来。

  稽查三大队队员高秀瑞说:“我们俩刚一亮证,就感觉驾驶员行为比较过激,先是一个前蹬脚,后来一个反手一拳,打在邓火桂鼻子上,当时鼻骨就骨折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工作风风火火的邓火桂却异常冷静,他深知自己是执法人员,自己的一举一动代表着执法队伍的形象。在现场人员帮助下,邓火桂对伤势稍作处理后,继续心平气和地劝导违规司机,直到司机心甘情愿接受了处罚后,才前往医院就诊。

  不忘初心,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在与同事之间的相处中,邓火桂也是一名贴心的好兄弟,他坚持把压力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他人,与人为善、和睦相处,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志。在邓火桂的心里,每一个同事,都是自己的战友、自己的兄弟。

  回顾自己从事客管工作4年以来的经历,邓火桂说:“没有别的想法,工作就是我的价值体现,既然干了,就得干好。如果工作干不好,觉得首先对不起的是我自己。”

  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邓火桂始终如一地坚持以“思想文明、语言文明、行为文明”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用正确的方法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矛盾,依靠集体的力量,完成工作,维护国家利益,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王静钱红艳

标签:队长;外号;火队长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