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为热爱的专业放弃清华北大 专家:学校应帮学生寻找“喜欢的”“适合的”
2019-08-20 0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赟 张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一则“亳州一中8学生集体放弃清北”的报道引发热议。扬子晚报记者昨日采访发现,今年海安中学一对同桌姐妹花就双双放弃了清华、北大医学部,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常州一所中学的高分考生选择了中科大……对他们而言,“清北梦”虽然很美好,但选择喜欢的专业更重要。扬子晚报/扬眼记者王赟张琳

  记者调查

  四位学霸考生的选择

  她实现了高一时定下的目标

  选择:上海交大电子信息IEEE试点班

  18岁的周文杏是海安中学2019届毕业生,今年她的高考分数取得了422分,选测等级一个A+、一个A的好成绩,达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但她最终却选了上海交通大学。

  “其实,上海交通大学是我高一时定下的一个目标,当时暑假去上海游玩的时候逛了逛交大,很喜欢这个学校,也很喜欢上海这个城市。”周文杏说,当时的她认为自己是考不上上海交大的,所以暗自定下目标,努力学习,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开心!”周文杏很坦率地告诉记者,当她知道自己的高考分数线达到了清华的录取预估分数线时,也有想法报考清华的。但是冷静下来细细思考之后,她还是把天平向能自由选择专业倾斜。“上海交通大学可以给我提供更大的平台,选择也更大。”

  上海交通大学给她开出了“专业任选,如果一学期之后想转专业,也会降低对其转专业的要求”的承诺,这让周文杏很满意。她最终选择了该校的电子信息IEEE试点班,这个班级取名源于国际上最大的专业协会——IEEE(InstituteofElectricalandElectronicsEngineers),包括电子电气工程、通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的研究与教育,旨在培养电气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的科学家和工程师。

  “这也是交大最好的工科类专业了,相较清华,上海交大更适合我。”周文杏说,当时父母也劝过她是不是填报清华更好,但听了她的真实想法后,父母同意了她做出的选择。

  他更认可专业自主选择权

  选择:中科大理科试验班类(00班)

  18岁的童新阳是江苏常州一所中学的2019届毕业生,今年高考成绩取得了421分的成绩,虽然达到了清华的录取分数线,但经过理性分析,他选择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理科试验班类(00班)。

  “当时预估的时候,报清华大学只能踩线,而且专业不能自主选择,有限制。”童新阳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自己非常喜欢物理,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物理专业非常强大,高二时他还报考过中科大的少年班“创新试点班”,但是因2分之差落选了。

  “进入中科大,第一年不选专业,以后每年能自主选择专业,这一点非常好,也是我们最终选择的原因。”王女士认为,报专业,一定要理性看待,不要一味看重学校的名气。

  童新阳也说,当时填报志愿时,都没有冲一冲清华的想法,而是第一志愿直接填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因为去过两次中科大,感觉在感情上更亲近一些,喜欢学校的氛围,也喜欢学校的老师和学长。”

  对于未来,童新阳也有自己的规划,大一第一年先更多更全面地了解各个专业,然后再做选择。因为有以后出国的打算,这个暑假他已经开始进行托福考试培训,学习语言了。

  她为读临床放弃了北大医学部

  选择:复旦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位放弃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海安中学2019届毕业生孙可心,不仅是周文杏的同班同学,两人还曾是同桌呢。

  18岁的孙可心今年高考分数是415分,选测等级双A,她说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学医,而且想学临床医学专业。“我的分数超过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预估分数线,但偏偏除了临床医学其他都可以选,包括口腔、药学、基础医学等等都可以。”

  孙可心告诉记者,她选择学校会看重学校的文化底蕴,这一点复旦大学满足了她的想法,而且复旦大学医学院的临床专业,也正好是她最爱的专业。“我最终放弃了北大医学部,我爸妈也都支持我的选择,我觉得以后发展最终还是看个人努力的结果,而不是看学校的名气。”

  “复旦医学院录取分数线是414分,其实我也就只高了1分,很满意了。”孙可心心态很好,她说,平时测试时,她也考过班级十多名、二十多名,高考是考得最好的一次。

  “我们俩高一的时候是同班同学,很熟悉的,但高二没有在一个班,到了高三又分到一个班了,而且还做了两三个月的同桌。当时我俩上课下课老爱说话,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被调开了。”孙可心说,她手机里还保存着两人的合影呢。

  回首5年前的选择并不后悔

  选择:复旦大学金融专业

  23岁的黄潇竹是海门中学2014届毕业生,5年前,她的高考分数也取得了404分、选测等级一个A+、一个A的好成绩。虽然达到了清华大学当年的录取分数线,但是出于专业的考虑,她选择了复旦大学的金融专业。

  “这个分数报清华也是压线过,可以去,但是能选的专业是一些工科类,而我当时想学的就是金融专业。”黄潇竹说,当年复旦大学最强的数学和金融专业可以任她选择,正好有她最喜欢的金融专业,也满足了她的专业志向。“当时也想着以后留在上海工作,而复旦的校友资源比清华可能更有优势。”

  回头看看当年的选择,后悔吗?对于记者抛去的问题,黄潇竹坦言,“现在回过头去看,可能清华的名气、平台更好,但也正是复旦塑造了现在的我,它的教学模式、研究方式和风格其实更适合我,我不后悔。”

  去年,黄潇竹进入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攻读硕士,现在趁着暑假正在上海渣打银行实习,9月初她将回美国继续学业。

  学校态度

  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选择

  周万喜是周文杏和孙可心的海安中学高三(7)班的班主任老师,他告诉记者,之前他带的班一年能有五六名考上清华北大,也曾有过学生过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分数线放弃的情况。但是今年班里仅有的这两位超过清北分数线的学生双双放弃,还真是第一次。“一开始,我也希望她们能报清华北大的,毕竟‘光环’在那儿,但是跟孩子们聊了以后,觉得她们说的也在理,她们有自己的爱好和专业志向,我还是要尊重她们自己的意愿和选择。”

  采访中校长们在面对学生们放弃清北时也持非常宽容的态度,“在各种排行榜上,考取清北的人数常常被认为是衡量学校实力的最有力数据,但跟学生的意愿相比,我们更要维护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这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位校长这样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专家视点

  帮孩子寻找“适合的”“喜欢的”

  “虽然这些仅是个别的例子,但也说明现在的学生对于专业契合度的要求更高了,敢于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而不是最有名气的。”普通高中新型生涯规划教育研究与实验项目牵头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雪英这样点评道,“我的一个感觉是现在学生对于自己‘喜欢的’开始有意识觉醒了,但是在如何通达‘喜欢的’,在寻找‘喜欢的’路上是否逐渐坚定,还需要帮助。”

  顾教授说,江苏教育部门也一直在加强这方面的课程布局,“很快江苏会在高中生中推出一个‘学生发展指导’的相关课程,不仅包括生涯规划,还把学业、心理、生活有机融合为一体,系统地对学生做出引导和帮助。有了系统的指导,越来越多的学生会在寻找并追求‘喜欢的’‘适合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标签:选择;复旦大学;清华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