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完成四项国家农村改革试点任务
2019-08-19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9日讯 (记者 吴琼) 农业农村部评估专家组近日对苏州市承担的4项全国农村改革试点任务进行调研评估,认为苏州完成国家农村改革试点的全部任务。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表示,苏州4项改革既对应“三农”发展的重大问题,也符合苏州自身发展需要,对全国农业农村改革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苏州自2011年被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先后承担12项试验任务,成为承担全国农村改革试点最多的地区之一,其中5项通过验收评估,3项正在申报今年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任务,还有4项本次接受评估验收。

  在张家港、常熟进行的水稻收入保险和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通过构建“联办共保”的农业保险保费和风险分担模式、农业保险保障范围由补产量向补风险拓展、将粮食直接补贴资金转化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等创新举措,为重要农产品收入保险提标、扩面、增品提供宝贵经验。

  苏州高新区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按照特色田园村庄农户、非特色田园村庄农户两种类型,因地分类推进。同时,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发展生态、特色、高效农业,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保障农户获取长期稳定的土地收益。

  张家港开展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在农药经营、良种推广、水稻育秧、动物防疫4个领域进行有益探索,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同样由张家港承担的以农村社区为基本单位的村民自治试点,通过“党委+总支+特色党支部+功能性党小组”的党组织架构设计、“全科社工”模式构建等创新做法,促进社会和谐度、群众满意度,获评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第一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