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半斤酒,股骨头坏死了 每天半斤白酒,男子股骨头坏死
2019-08-17 0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57岁的李先生,感觉左腿疼痛难忍,他去医院一检查,发现左侧股骨头已经坏死。而医生进一步询问得知,李先生竟然喝了30年白酒,而且每天要喝半斤左右!专家判断,持续过量饮酒是导致他走不了路的关键因素。

  据了解,4个月前,李先生开始感觉左边髋关节疼痛,最严重的时候甚至寸步难行。他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找到骨科副主任医师顾强荣,顾主任经过检查并安排李先生拍摄了X片,结果发现李先生左侧的股骨头出现坏死并已经开始塌陷变形,追问病史,李先生说他有长期大量饮高度酒的情况,每天要喝半斤。

  经过CT和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发现左侧的股骨头已大片坏死,而右侧的股骨头也开始出现坏死表现,幸运的是右侧的股骨头尚未出现塌陷变形。考虑到李先生的年龄和股骨头坏死的进展程度,顾强荣建议李先生逐步戒酒,同时左侧的髋关节需行置换手术,右侧股骨头则通过药物保守治疗。

  关节置换,1小时后拄拐走路

  为了让李先生在左侧髋关节术后尽早康复,以利于让右侧髋关节减轻负担,经科内讨论,顾主任决定采用微创直接前入路(DAA)的方法为李先生手术。

  在李先生接受手术之前,康复科的吴建伟医师已为其制订了科学康复计划,并指导李先生术前预康复;607病区护士长陈媛安排专人对李先生进行术前宣教以缓解李先生的紧张情绪;麻醉科张晨主任指导其手术前后饮食如何安排及术后镇痛泵如何自己控制,同时沟通麻醉相关事宜以消除李先生对麻醉的顾虑;手术室王帅护士长根据顾主任手术习惯及侧卧位DAA入路手术特点提前准备好手术当天需要用的工具,经快速康复团队多部门的努力协助,李先生的手术顺利完成,仅在手术结束后1小时不到李先生就能下地拄拐行走。

  注意,适量饮酒对健康也无益

  据顾强荣介绍,股骨头坏死是股骨头血供中断或受损,引起骨细胞及骨髓成分死亡及随后的修复,继而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股骨头塌陷,引起患者关节疼痛、关节功能障碍的疾病,是骨科领域常见的难治性疾病之一,其中,饮酒是引发股骨头坏死的诱因之一。顾强荣介绍,除了酒精性股骨头坏死,另外还有激素性股骨头坏死和创伤性股骨头坏死。

  研究发现,人体肝脏每天能代谢的酒精约为每公斤体重1克,一个60公斤体重的人每天允许摄入的酒精量应限制在60克以下。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指出,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5克,女性摄入量应该更少一些。而最新的研究表明,即便适量饮酒也对健康无益,因此为了健康,市民一定要控制饮酒。

  通讯员 章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关节;股骨头;饮酒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