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被告法院赌咒发誓 然后撤诉了
2019-08-15 06:5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我今天在这里起誓,要是被告没有拿我的28000元钱,我愿意全家遭天谴!”日前,在宿迁市泗阳县人民法院的院子里,一名原告正跪在地上对着花坛里的法典雕塑,郑重其事地发誓。看到这一幕后,被告不甘示弱,举手也发起了誓:“如果我拿了原告一分钱,俺全家和原告说的一样!”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更加戏剧性的是,原被告先后发誓后,原告竟然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法官不禁感慨:“真是活久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旭晖/文 法院供图

  因为借没借钱闹上法庭

  这是一起民间借贷引起的纠纷。其实,原告白某和被告黄某是亲戚,据白某诉称,2009年,黄某曾向他借了28000元,由于两人是亲戚,他直接把银行卡给了黄某去取钱,当时也没打欠条,但自己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况。对于这个说法,黄某表示,一切都是白某无中生有,自己根本没向他借过钱。

  虽然此案标的额不大,法律关系也不复杂,但是原告的证据不足,事实难以认定。由于原被告双方都无法提供任何有效证据,再加上白某本人也找不到任何证据反驳,双方在法庭上陷入僵局。

  原被告都发誓没说假话

  “我们之间肯定有人在说谎,这里是法院,敢不敢发誓?”法庭上,白某突然提出这个要求。接着,他跑到法院的院子里,“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对着花坛中的法典雕塑郑重其事地发誓:“我今天在这里起誓,要是被告没有拿我的28000元钱,我愿意全家遭天谴!”

  随后出来的法官和黄某看到了这一幕。见白某发誓,黄某也不甘示弱地发誓:“如果我拿了原告一分钱,俺全家和原告说的一样!”

  更戏剧性的事情发生:虽然法院没能审理出原被告双方是否存在借贷关系,但白某却在黄某发誓后,主动向法庭提交了撤诉申请书。

  僵持不下的纠纷解决了

  “真是活久见。”原被告双方这样的做法让法官都懵了。

  据该案审理法官表示,虽然二人通过“赌咒发誓”的方式解决了这场僵持不下的纠纷,但这种做法并不可取,毕竟事实究竟如何最终都没有解开,而且誓言终究有恶毒的一面,与现代文明和法制社会不相符。

  法庭提醒:没有证据的事实不叫法律事实,赌咒发誓也不能作为定案的依据,与他人进行经济往来时要增强法律意识和证据意识,再深的信任也比不上一纸借条,再毒的誓言也比不上实实在在的证据确定的法律责任。

标签:南京;被告;原告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