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POS机一靠能盗刷ETC卡?若是两卡合一最好随拔随用或关闭免密免签
2019-08-14 0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敏  
1
听新闻

  由于今年内高速收费站的人工收费窗口会越来越少,且未安装ETC用户将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因此,近日可以说是掀起了全民办ETC热潮,各家银行也针对这项业务推出了各类优惠。不过,一段网络的视频上,男子贴着车辆挡风玻璃将POS机在ETC前一贴,POS机立即显示付款成功。这段视频令一些网友着实恐慌。昨天,记者就采访了南京工行信用卡部的胡科长,来为您进行解析。

  担忧:网传视频里100元隔着挡风玻璃被刷走

  从网络流传的视频上可以看到,一男子先在便携式POS机上设置消费100元,随后隔着车辆挡风玻璃,将该POS机在ETC前一贴,POS机立即显示付款成功。操作者展示了上述流程结束后产生的签购单,底部显示“交易金额未超300元,免密免签”。

  对此,专家指出,该情况正是利用了银联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并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了与ETC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警方调查核实,视频实际上为一名加油站员工进行的操作演示,刷的是自己的闪付银联卡。

  放心:目前办的基本是二卡分离,不会被盗刷

  南京工行信用卡部的胡科长告诉记者,像视频里的情况,用的卡片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ETC联名卡,即同时具有ETC记账功能和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的金融功能,可用于刷卡消费,也被称为是二合一卡片。

  “只有二合一卡片才存在被盗刷的可能。”胡科长表示,这类卡片多是ETC早期发行使用的卡片,而目前银行办理的ETC基本是二卡分离的方式,车载的卡片并不具备金融功能,只是起到一个记账的功能,“真正能刷卡消费的卡片躺在你的钱包里,怎么可能被盗刷呢?”胡科长解释道。

  提醒:持二合一ETC卡,最好关闭免密免签

  胡科长表示,对于少量持有二合一ETC卡片的车主,那就要注意保管好银行卡片,做到下车取卡、卡不离身,当然也可以去更换成二卡分离的ETC卡。

  此外,还可以通过关闭“小额免密支付”这个功能去避免损失。因为盗刷是联名卡上的“闪付”和“小额免密支付”两个功能引起的。好在为了安全起见,银联限制用户的免密免签额度为300元,也避免了产生更大损失。

  另外,退一万步来说,假如真的发生盗刷事件,那就要赶紧与银行联系。因为POS机的申请有实名制的要求,所有交易记录均有备案,一查就能查出。可追回损失。

  答疑:办理ETC一定要重新办卡吗?

  对于办理车载装置,有些客户还存有一些疑惑。例如,是不是一定要重新办理一张信用卡呢?对此,胡科长表示,如果客户已经持有工行的借记卡或信用卡,也可选择原有卡片,直接在微信“工行ETC服务”小程序中申请就可以,ETC设备等会邮寄到你填写的住址。而且如果办理工行的ETC联名信用卡,那就有额外的诸多优惠可以享受啦。记者了解到,如今不少银行的ETC联名信用卡都推出了各类优惠。例如,工行ETC信用卡有5%加油返现、现金分期费率3折等活动。

  此外,针对车主和持卡人是否一致的问题,胡科长表示,通过线上小程序申请,必须车主和持卡人为同一人,如果非同一人,车主要出具授权委托书,持卡人可携带车主身份证原件、行驶证原件等材料到网点办理。

  记者 仲敏

标签:挡风玻璃;盗刷;pos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