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职两年才上班23天 “幽灵员工”领12万工资
2019-08-14 07: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不用上班就能赚钱?真有人动起了歪心思,通过他人代替打卡骗取工资。近日,苏州相城警方成功破获辖区企业内一起职务侵占案,抓获嫌疑人5名,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高达

  同部门员工都不认识他们

  2018 年底,相城公安分局黄埭派出所在处理一起职务侵占案件时,发现辖区F企业可能存在员工“吃空饷”的情况。随后,F企业进行自查,发现员工温某某2016年 8月19日至2018年12月25日,只有23次出入公司的门禁记录,但是考勤记录显示其满勤。在此期间,温某某共领工资12万余元。另外,一名叫周某某的员工与温某某情况相同,门禁数据和考勤数据不符,2016年8月至2018年3月共领工资7万余元。奇怪的是,同部门其他员工并不认识这两个人,警方怀疑这是一起职务侵占案。

  据查,嫌疑人韩某刚2012年来苏后,好吃懒做,数次因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被拘留。2016年8 月,韩某刚的妻子温某某通过面试进入F企业烘烤车间做操作员。韩某刚也曾就职于该公司,他找到分管温某某工作的经理刘某某,提出想挂空职拿工资。利益的驱使加上曾听说过韩某刚混混的身份,刘某某便答应了。之后,韩某刚通过堂哥韩某生(在F企业就职)在网上买了指纹膜,每天上下班由韩某生的妻子支某某代温某某打卡。

  同在F企业工作的周某某听说这事后,找到韩某刚帮忙。与温某某情况类似,帮周某某做好指纹膜后,由韩某生替周某某打卡考勤。为获得更多收入,韩某生还帮温某某、周某某伪造产线加班单,并让刘某某在系统里审核通过。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018年3月,刘某某调至南昌F企业工作。临走前,刘某某还安排了手下课长张某代为“照顾”,帮助审批通过温某某、周某某的加班单,并且隐瞒吃空饷的事实。由于F企业在职员工有数千人,两名“幽灵员工”的存在并未被单位察觉。

  两年才上班23天,领工资12万

  2016年8月至2018年12月,温某某实际上班才 23天,却通过这样的方式,非法获得工资收入12万余元,公司帮其缴纳社保公积金2.5万余元,其中一半工资分给了韩某生;周某某在2016年8月至 2018年3月期间,非法获得工资7万余元,因为只要缴纳社保,工资的一半给了温某某、一半给了韩某生。刘某某、张某也先后收受韩某刚输送的利益。

  直至2018年底,F企业在收到黄埭派出所给的线索后自查,才发现温某某、周某某两人的考勤数据与实际不符,于是报警。经过几个月的缜密侦查,相城警方于近日将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标签:南京;员工;工资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