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行人、非机动车电子抓拍“满月”,查获7988起交通违法
2019-08-14 06:5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重点交通违法查处力度,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从今年7月1日开始,南京交管部门率先在主城区六处路口启用非机动车、行人重点交通违法电子抓拍系统。在经过一周的试运行后,7月8日南京交管部门正式对抓拍到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进行处罚。

  8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警部门获悉,一个月以来共有7988起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被抓拍、识别。值得一提的是,已有人因7次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构成了一般失信。

  通讯员 宁交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数据分析

  日均抓拍258起,比首周下降39%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抓拍正式处罚日7月8日起至8月7日,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电子抓拍系统共抓拍、识别7988起交通违法,平均每天抓拍258起。与试运行首周相比,日均抓拍数从428起降至258起,降幅达39%。

  从现有的六处抓拍路口来看,江东中路兴隆大街路口日均抓拍数下降41.3%,中山路长江路路口下降61%、北京东路太平北路路口下降4.8%、洪武路淮海路路口下降5%、中山路珠江路路口下降12%、北京西路虎踞路路口下降47.5%。

  从具体违法行为来看,行人违法行为2123起,占比26.5%;非机动车违法行为5865起,占比73.5%。其中行人2123起交通违法均为闯红灯。非机动车5865起交通违法中,闯红灯3177起、非机动车逆向行驶2565起、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123起。

  当月已有5351起被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完毕,占总数的66.9%。对于短信提示未发送成功的971起交通违法,交管部门还将通过电话通知等方式对违法者进行逐一告知。多次违法且未及时进行处理的,交管部门还将派人上门进行处理。

  降幅突出

  这个路口行人闯红灯率下降88%

  正式抓拍处罚以来,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从最初的六处路口日均391起,已降至日均69起。六个路口中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降幅最大的是中山路长江路路口,从原先的日均95起下降至日均11起,降幅高达88%。

  8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晚高峰时间再次来到中山路长江路路口,这个路口南接德基广场,北临艾尚天地,周五下班高峰车流人流十分密集。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小时里,仅有2名行人闯红灯通过路口,非机动车也均在停车线内等候。

  路口执勤的一大队民警告诉记者,这个路口启用电子警察抓拍以来,特别是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违法照片,对过往人群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以前很多行人、非机动车喜欢越线进入路口等红灯,极大影响右转机动车通行效率,现在随着电子抓拍的启用,这一现象基本消失。

  典型案例

  一月违法7次闯红灯被记入一般失信

  8 月1日下午晚高峰,董某根据手机短信提醒,来到兴隆大街的交警四大队违法处理点,随后民警对他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询。经查,董某(男,27岁)于7月15 日、17日、19日、22日、25日、30日和8月1日先后7次在兴隆大街江东中路路口骑行共享单车闯红灯被电子警察拍摄。

  经了解,董某就在兴隆大街附近工作,从违法时间来看,他闯红灯的行为每两三天就会发生一次,而且时间多出现在早晚高峰。接收到短信、电话提醒后,董某主动到交警部门接受了交通违法处罚。

  民警告知董某,非机动车闯红灯将处以50元罚款,7次违法共计处罚350元,同时根据《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一年之内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达到5次还将构成一般失信。得知这一结果,董某懊悔地长叹一口气,签字认可并缴纳了罚款。

  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根据统计,一个月来已有9名累计多次交通违法行为人经过交管部门电话、短信告知,目前已接受交管部门处理。

  目前,南京全市六处抓拍路口均设置了违法曝光大屏。接下来,交管部门还将在多个路口增设行人、非机动车抓拍探头。南京交警提醒,曝光大屏幕也将从目前的一屏一路口,覆盖到一屏对应多路口,无曝光大屏幕的路口也可能进行违法行为电子警察抓拍。

  与此同时,目前南京交管部门从事故预防的角度,已在全市各处违法曝光大屏特定时段,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短片,对类似“货车盲区”“大型车辆内轮差”等易忽视的风险隐患进行交通事故的预防宣传工作。

  交通失信

  三次一般失信将构成较重失信

  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骑快道、逆向行驶将分别受到50元、50元和20元的罚款处罚,行人闯红灯则是20元的罚款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与银行征信的金融信用不同,江苏省目前已经建立了文明交通信用体系,作为社会信用机制的组成部分。省市分别在2014年、2018年将机动车违法记录与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记录纳入其中。

  根据2018年施行的《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在一年之内闯红灯、骑快道累计达5次以上的将构成一般失信,一年之内一般失信达到3次以上还将升级成较重失信。

  以闯红灯为例,5次闯红灯交通违法算一般失信,如果当事人共有15个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即便未处理,也意味着已经达到三次一般失信,应认定为较重失信。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一般交通信用失信记录有效期1年,相关部门将对一般失信人进行信用提醒或者诚信约谈,敦促其纠正违法行为、诚信守法。而较重交通信用失信记录则是有效期3年,同时失信人员还会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较重失信库,将受到多部门的联动惩戒。比如,根据《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细则》规定,人社部门在组织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时,应当将招录对象交通信用情况纳入考察;商业银行在审批发放个人、企业贷款时,对申请人有交通信用失信记录的,应当视程度降低贷款额度、上浮贷款利率;保险公司在承保车辆保险、人寿保险、财产保险等保险业务时,对具有一般交通信用失信记录的,可以不给予保险费率优惠,具有较重、严重交通信用失信记录的,适当上浮保险费率等。

  相关新闻

  南京又增4处电子警察

  抓拍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南京又增4处电子警察

  快报讯(记者 王瑞)8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警部门获悉,即日起南京新增4处电子警察监控设备,用于抓拍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具体位置:

  1.太平北路珠江路路口

  2.中华路升州路路口

  3.建宁路金茂大街路口

  4.软件大道安德门大街路口

标签:路口;交通;行人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