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活学习两不误,“学霸”男孩考上清华
2019-08-13 07:5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从小就自己洗衣做饭,平时既要做“学霸”又要帮家里忙农活……家住宿迁市泗洪县的小耿(化姓),在家人眼中是个“很懂事很让人省心”的孩子。今年高考,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土木类专业录取。但爸爸身患残疾无劳动能力,奶奶年纪大了需要照顾,家里还有个年仅两岁的弟弟,全家仅靠妈妈一人打零工赚钱,十分辛苦,想到每年上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用,小耿心里有些犯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吕洁 蔡梦莹

  别人都在玩的时候,他在田里干农活

  小耿出生在宿迁市泗洪县的一个村子里,现在和父母、奶奶、弟弟生活在一起。由于父亲常年患病,腿上有残疾,无劳动能力,奶奶年纪又大了,需要照顾,家里的经济条件一直不宽裕,是村里的低保户。这些年,小耿的妈妈十分辛苦,在附近的工厂里打零工赚钱,一个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勉强支撑一家人的生活。今年上半年,小耿88岁的奶奶外出时遇到车祸,从此行走很不便利,家里的担子更重了。

  小耿的父亲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或许是因为家庭状况特殊,儿子从小就很懂事,“学习上从来没让家里操过心。”

  从小学起,小耿就开始了住校生活,他的衣服都是自己洗,每逢周末和放假,小耿就回家帮忙做家务、忙农活。“我身体不好,大部分农活都是他帮他妈妈一起干的。”小耿的父亲有些愧疚地回忆,很多孩子都利用假期玩耍,他小小的身影却常常出现在农田里。

  对于这些小耿从不抱怨,他很懂得体恤家人,家里的活也总是主动承担。“儿子平时不爱说话,比同龄孩子更加成熟稳重。”小耿的父亲告诉记者,有几次小耿还安慰家人,说他有能力了会负责弟弟的上学费用,还透露出想带一家人去大城市生活的愿望。“这些都是孩子话,哪里那么容易呢。”

  每晚学到11点半,努力和技巧都不能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小耿的学习成绩一直稳居班上前五。他之前的高考目标就是清华大学,这次高考,虽然发挥得没有平时那么好,不过还是如愿被梦想中的大学录取了。

  说到学习经验,小耿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很努力,同时也有一些天分。紧张的高中学习阶段,他每天5点半起床,晚上在教室自习到10点左右回寝室,简单洗漱一下后他会继续查漏补缺学习一会儿,每晚10点50分熄灯以后,小耿会拿出自备的手电筒,在被窝里继续学到11点半,才肯睡觉。

  “总结规律很重要。”小耿告诉记者,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找到技巧,比如很多题目都有共同的规律,平时要多留心,找同类的题目放到一起多比较,多找共同点,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临近高考的那段时间,小耿坦言自己比较淡定,在保持生活习惯的前提下,他每天按照老师制订的学习计划,有条不紊地复习,“有一点压力,但不会过度紧张。”

  将申请大学助学贷款,并计划找份兼职

  “上了大学还是要继续努力的。”小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现在自己很多东西都不太懂,对于自己适合什么专业,能从事什么行业,还有一些困惑。不过,他会带着这些问题,在大学里好好学习和观察,争取将来找到明确的奋斗目标。

  小耿告诉记者,现在一家五口中,有三口人需要照顾,仅靠妈妈一人赚钱支撑,十分辛苦。之后四年他都要在北京生活,消费水平肯定比家里要高,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对家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为了不再给妈妈增加压力,他决定去学校报到时申请助学贷款。

  另外,小耿还初步打算,在大学里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勤工助学,找一份兼职赚点钱,补贴平日的生活费。

  七旬老人想继续助学

  近日,退休老人周先生拨打现代快报热线,称看到此前报道的徐州丰县的学霸男孩小周(化姓)的经历后,想继续自己的助学之路,“我看到他们的家庭太困难了,我想帮点忙!”

  8月4日,现代快报报道了学霸男孩小周的经历。爸爸去世后,妈妈带着他和姐姐一起生活,小周从此立志努力变强。今年高考,他被南京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录取。周先生说,他就是被这个男孩的经历打动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周先生便通过其他平台开始了自己的助学之路,当年一对一资助的两名学生已经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一名南京晓庄学院会计专业的女生,去年已经毕业。另一名考上江苏警官学院的男孩,现在考上研究生了,懂事的他表示已经不需要资助了。目前,周先生正在帮助一名徐州医科大学读大四的女生。该女生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要负担,他看着很心疼,就按照每年2000元的标准帮助她。

  “我高中毕业之后,没有条件继续读大学,我想帮助这些孩子继续学下去。”他透露,自己的孙女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小孙子即将升入大二。虽然他自己每月的退休工资不到2000元,看到这些和孙子孙女同辈的孩子在为大学生活费犯愁 ,他希望继续帮助品学兼优的孩子完成大学的学业。

  2019年“圆梦行动”

  期待大家一起伸出援手

  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慈善总会、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现代快报爱心工作室联合发起的2019年江苏省希望工程 “圆梦行动”正在进行中。真诚期待广大企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一起伸出双手,帮助贫困学子实现美丽的大学梦,为他们铺就一条成才之路。

  ●资助方式

  1.汇款至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账号76510188000009541,开户行:中国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北京西路支行。金额不限,由省青基会统一分配,每个孩子5000元。请务必备注:爱心捐款。

  2.为了让孩子们有尊严地接受资助,欢迎爱心企业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让学生们参与实践,“挣”取学费。实践中,还会安排一些公益活动,让孩子们感恩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

  ●申请条件

  2019年江苏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对象为城乡低收入家庭中品学兼优考入大专以上院校的应届全日制大学生。助学金申请者应符合如下条件:

  1.年人均收入在6000元人民币(含)以下的农村和城市贫困家庭子女;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优先考虑:孤儿、贫困残疾人、单亲家庭、城乡低保户、特困职工家庭、遇意外事故、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情况致生活困难家庭。

  2.遵纪守法,勤奋好学,品行优良。

  3.没有获得其他奖学金、助学金资助。

  4.被高等院校录取的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的大一新生(军校、师范及委培等免费生不在此次申请资助范围之内)。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