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群众嗨起来 精神盛宴幸福一座城
2019-08-12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优先推荐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十大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推荐优秀志愿者优先入党入团”“志愿者年服务时间满100小时可免费观影2人次”……6月26日,在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星海社区揭牌仪式暨海安高新区第二届好人节开幕式上,海安高新区发布16条对注册志愿者的礼遇回馈办法,掀起全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的高潮。

  去年8月,海安市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作为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高新区积极行动,多形式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之花遍及全区角角落落。

  在此次好人节开幕式上,海安高新区连创两个纪录:星海社区荣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南通市唯一;“爱心骑士计划”获评第二届江苏省十佳网络公益项目,也是南通市唯一。目前该区注册志愿者已达2.86万余人,超过全区常住人口比例10%,年均活跃度超过78%,显示了旺盛的活力。

  星海社区的“点单式”志愿服务,为空巢老人专门定制20余种志愿服务“菜单”,让老人“空巢不空心”。海陵社区的“家有好邻”志愿服务项目,以文艺演出、典型宣传、邻里照料等形式,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新桥社区的“爱心桥”项目,通过编织爱心网格、建立时间银行、回味家的味道、志愿红色帮办、创办微孝驿站五种模式,把为老服务延伸到“最后一米”。旺池社区的“青薪传承”志愿服务项目,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诵读国学经典”“传承文明礼仪”等活动,兴起了一股文化传承热潮。 志愿服务、争做好人在海安高新区蔚成风尚。“中国好人”孙晓春、蒋龙生,“江苏好人”王国章、刘志富……近年来,海安高新区涌现出“中国好人”3人、“江苏好人”6人、“南通市新风典型”8人、“海安好人”20多人。他们发挥榜样的力量,为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增添了精彩华章。

  “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也没有高大上的光辉形象,但他们就在我身边,他们做的好事,我看在眼里,敬在心里。”在好人节开幕式上,市民杨凯说。

  如今在海安高新区,每个街道、村(社区)都拥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专业与业余相结合的志愿服务体系。

  在5月份“微心愿”征集活动中,海安高新区闸东社区八旬老人曹桂芳向来访的社区工作人员说出想在家门口看一场文艺演出的愿望。6月19日下午,一场“精神盛宴”如约而至,让老人一饱眼福,开心不已。

  这场特别的文艺演出吸引了100多名社区居民前来观看。《文明实践花盛开》《真情八大劝》等一系列聚焦文明新风、时代精神的精彩节目,引起社区干群广泛共鸣。“没想到党委政府连我这么小的事情都放在心上,我感到很开心,谢谢你们!”活动现场,曹桂芳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取材于民、文艺惠民”,海安高新区以此为导向,通过“万里千家”惠民演出、“粽情欢乐传文明”邻里节、“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剪纸艺术”活动、“农民乐一天”文娱汇演等,用接地气的方言台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基层延伸,不断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送文化下基层”活动近千场次。其中,谭港村“以文艺的形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的做法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

  东郊文社、南城桃坞、西寺晚钟、北园菊圃、凤山早霞、三里风帆、镜虹水阁、韩阡翠柏、双桥曲径、桂岭秋香……近日,海安高新区宁海办事处以手绘的形式重现旧时海安“三塘十景”风貌。“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守住记忆、留住文化。”宁海办事处党委书记孙坚介绍,除了对传统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办事处还在去年“区域党建红色商业联盟”项目基础上,全面升级启动“传承红色接力棒、构筑党建联盟体”书记项目。通过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平台,礼遇志愿者,形成党员引领、志愿者带头、商家先行、共建单位参与的接力循环模式。

  送政策、送志愿、送温暖、送福袋……近年来,海安高新区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以“幸福党建来敲门”活动为统领,探索出一条红色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互融共生的道路。既实现党的声音一传到底,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人人共享。“我们最终的落脚点是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海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勇华表示,高新区将结合实际,统筹力量,大胆创新,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有信仰、有力量、有温度、有色彩的幸福之城,提升30万居民的幸福指数。

  通讯员 段红波 蔡诚 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