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供电公司建设世界首个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
2019-08-09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知觉、会说话、能自检……看“聪明电”今夏大显身手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供电服务中心可监测配电变压器故障,主动派发抢修工单,缩短停电时间。通讯员供图

  2019年,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元年,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试点之一,南京供电公司建设世界首个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打造能源互联新形态和能源服务新业态。在今夏大“烤”中,这些有知觉、会说话、能自检的“聪明电”大显身手,为南京今年的迎峰度夏增添了一抹科技亮色。

  设备“会说话”抢修先人一步

  前段时间,南京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监测到10千伏四新1号线四方三村配变发生故障停电,并通过自动数据抽取发现影响客户201户。供电服务中心立即派发主动抢修工单,抢修队伍在故障发生10分钟后到达现场,迅速开展勘查和设备修复工作。

  南京供电公司计划在全市4.8万台配电变压器上安装监测终端,目前已安装完成2.5万台。

  “以往夏天一旦发生故障,人工巡线排查需要2小时左右,现在运用配电自动化系统,远程隔离故障仅需2分钟,故障停电平均时间缩短40分钟。仅此一项,整个夏季可减少近100万千瓦时的电量损失。”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副主任孙昕杰介绍。

  在银龙雅苑小区的一户居民表箱中,可以看到一枚蓝色的小盒子,它是给电表“健康状况”搭脉的“听诊器”,学名叫末端智能感知系统。“拥有智慧‘大脑’的电表已不仅仅是计量工具。”南京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室主任冯隆基这样形容,“以往需要居民自己报修,而如今感知系统能快速定位故障点,主动示警,让设备‘开口说话’,就算居民不在家,供电部门也可上门抢修。等居民回家了,根本不知道停过电。”

  据了解,2018年以来,南京供电公司已安装2万余台监测终端,数据采集完整率达到100%,事件上报成功率达到100%。年内,南京将有10万户家庭拥有这样贴心的24小时在线“医生”。

  装上了“千里眼”,隐患能现形缺陷提前消除

  近日,正在电缆运行监控中心值班的电缆运维人员翟超超发现220千伏宁莫线电缆隧道内出现了积水,立即调取了视频、气体、温湿度、水位等关键数值,根据大数据的分析结果,翟超超缩短了排风机的开启间隔时间,积水很快消失了。

  装上了“千里眼”的220千伏宁莫线隧道,是今年5月投运的全国首个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的人工智能高压电缆隧道。

  有着30多年电缆运维经验的老师傅钱建新说:“过去受巡检周期影响,我们无法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现在,就在脚下20米处,53类800多台感知设备实时采集的近千条信息被自动整合为11类监测信息,隐患再也‘无所遁形’。这在以前,是绝对想不到的事!”

  记者了解到,7月29日,南京用电负荷首破1200万大关,达1244.6万千瓦。同日,南京110千伏南门变电站两台主变压器的负载率平均达91%。但作为全国首座智能全感知变电站,初次迎“烤”验的南门站表现“淡定”。

  红外摄像头、无线温度监测、蓄电池监测……智能感知设备遍布于南门站内,监测着它的“五脏六腑”。采集数据后控制智能感知元件进行靶向式的巡检并开展状态评估,就像为变电站进行了“隐性增容”,增强了电网故障可预见性。

  “揪出”家中的用电“大户”,帮助客户精准用能

  炎炎夏日,一家几台空调“上岗”,电量噌噌上涨,不少人心里犯起了嘀咕。东城水岸小区居民韩超正是其中一员:“电费单显示我家每天的用电量为10度左右,而我自己测算应该在7度左右,是不是电表有问题?”

  雨花供电营业厅工作人员向他推荐了一款“明星产品”——具有负荷辨识功能的电能表。这种新式电表能通过识别家用电器的启动电流,分出每种家用电器的用电量和用电时间段,“揪出”家中的用电大户。

  “如数据监控发现居民家中空调的用电量远大于同类空调的用电量,则说明该空调可能到了使用年限。”计量室专职徐述表示,目前负荷辨别电能表还在试点阶段,对家用电器的识别率已经超过80%。未来,该电能表将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居民家庭量身定制用电方案,自动控制家中电器,帮助居民省电。

  南京江北新区科技投资公司的电气负责人伏飞最近算了一笔账,欣喜地发现公司每月电费总额减少了8万余元。“我们是从2018年8月开始将我们的配电房交由南京供电公司运维。他们的综合能源服务指挥中心可远程监测我们的设备状态,为我们节省运营成本。”

  据统计,全市已有30家单位共56个配电房托管给了南京供电公司运维,在今夏避免了配变过热、互感器开裂等各类隐患54个。

  通讯员 何劼 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胡亮

标签:知觉;聪明;智能感知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