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妈妈是我学习的最大动力” 学霸男孩考入南京大学
2019-08-04 09:2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爸爸去世后,他立志努力变强,将来接妈妈到大城市生活……家住徐州丰县的小周(化姓),是学霸,也是个懂事孝顺的孩子。今年高考,他取得了405分的好成绩,被南京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录取。妈妈和姐姐都为他高兴,但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给这个经济困难的家庭增加了很大的负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吕洁 张然

  爸爸去世后,妈妈成了他奋斗的最大动力

  小周初二那年,爸爸因车祸去世。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遭遇重击。“爸爸走得突然,我们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为避免触景伤情,妈妈带着我和姐姐搬到姥姥家住了好长时间。”

  爸爸的离去,不仅令全家伤心欲绝,也使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失去了顶梁柱,家里的经济来源断了一大部分。小周妈妈在当地一家小店打零工,每月收入仅一千多元。平时靠着亲戚朋友帮忙,再加上后来申请的一点补助,她省吃俭用供两个孩子读书。

  妈妈的辛苦,小周都看在眼里。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变强大,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妈妈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学习的最大动力,来自于我妈妈。”小周说,他想了很多,只有学习这条路,才能让自己变强大,给妈妈带来荣誉。

  “高中的时候他住校、吃食堂,每顿饭只舍得打一道菜。每次我要给他生活费,他都说,‘妈妈不用,我钱够用’。”回忆往事,妈妈既心疼又自豪,小周比同龄孩子更加懂事,“他还常跟我说,等他以后毕业挣钱了,接我到大城市生活。”

  他是学霸,坦言努力大于天赋

  说到学习经验,小周坦言,自己的努力大于天赋。挤出吃饭的时间上自习,放假也留校继续学习……小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还有一项特别的技能——“枯坐”好几个小时。晚自习3个小时的间隙,大部分同学会出去活动一下,小周却常常连续学3个小时。

  凭着这股毅力,每次考试,小周的成绩基本都排在年级前三名。在学习竞赛中,小周也常常拿到大奖。每次获得奖金,小周都主动交给妈妈,补贴家里的开销。

  同学们很服气班上这位学霸,有不会的问题常向他咨询,小周也不吝惜时间,耐心为同学讲解,分享经验。小周对记者说:“互相帮助才能有进步。和同学讨论学习,也开拓了我自己的学习思路。”

  临近高考,小周的压力变大,他跟学校申请晚上回家住。“很怕自己发挥失常,辜负了关心我的人。”他说,那段时间他脾气有些暴躁,晚上也睡不好,“很感激妈妈,她包容我,悉心照顾我,陪我度过了那段难熬的时光。”

  大学计划明确,专业学习排首位

  查到高考成绩的时候,小周内心还是有点遗憾的。他说,按正常水平发挥,应该能拿到更高的分数。不过让他开心的是,志愿填报顺利,他最终被南京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录取。“这个专业是我自己挑的。”小周说,高中阶段,他看了很多人工智能方面的书,觉得很神奇。查阅资料后,小周觉得人工智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决定大学主攻这个专业。

  对于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小周非常向往,并开始提前准备。“我在网上咨询了学长,向他们请教了一些经验。”小周说,不少人忙着兼职耽误了学业,他并不认同这种做法。接下来,他还是想以专业学习为重。在打好专业基础的情况下,再培养其他社会技能。“另外,我觉得我性格有些内向,在大学里希望能锻炼得开朗一些。”

  不过,一年7000元的学费,还有接下来的生活费,让小周有点发愁,他打算像姐姐那样申请贷款。“我姐姐知道我考的成绩,还有点不服气呢。”小周笑着说,姐姐成绩也不错,正准备考研。如果条件允许,他也有读研的想法。“尽量多拿奖学金,不想再辛苦妈妈。”小周说,等他毕业了,要找份好工作,让妈妈享享福。

  2019年“圆梦行动”,期待大家一起行动

  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慈善总会、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现代快报爱心工作室联合发起的2019年江苏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正在进行中。真诚期待广大企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一起伸出双手,帮助贫困学子实现美丽的大学梦,为他们铺就一条成才之路。

  ●资助方式

  1. 汇款至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账号:76510188000009541,开户行:中国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北京西路支行。金额不限,由省青基会统一分配,每个孩子 5000元。请务必备注:爱心捐款。

  2. 为了让孩子们有尊严地接受资助,欢迎爱心企业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让学生们参与实践,“挣”取学费。实践中,还会安排一些公益活动,让孩子们感恩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

  ●申请条件

  2019年江苏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对象为城乡低收入家庭中品学兼优考入大专以上院校的应届全日制大学生。助学金申请者应符合如下条件:

  1.年人均收入在6000元人民币(含)以下的农村和城市贫困家庭子女;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优先考虑:孤儿、贫困残疾人、单亲家庭、城乡低保户、特困职工家庭、遇意外事故、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情况致生活困难家庭。

  2. 遵纪守法,勤奋好学,品行优良。

  3. 没有获得其他奖学金、助学金资助。

  4. 被高等院校录取的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的大一新生(军校、师范及委培等免费生不在此次申请资助范围之内)。

  ●参与方式

  1. 资助人或受助学生,都可以拨打现代快报热线025-96060。

  2. 关注现代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号:xiandaikuaibao),在对话框内输入关键词 # 圆梦助学 #,留下联系方式,写下求助需求,或是捐赠意向,发送给我们。

  贷易融: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题

  徐先生从事塑料批发生意。最近,他争取到一个需要几十吨货的大客户,可没有那么多资金进货,让他感到为难。徐先生想起,此前他在宁波银行办理过贷易融房地产抵押贷款,当时他的房产评估价值为150万元。目前,他已经使用105万元的额度,还有45万元的额度。

  在了解该公司经营情况以及公司与银行的合作情况后,宁波银行很快发放了45万元贷款,解决了徐先生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贷易融是宁波银行向小企业提供的房地产抵押项下的公开授信额度。适用对象为符合宁波银行认定标准的、企业实际经营1年以上、从事合法经营活动、具有还本付息能力的优质小企业客户。

  在贷易融产品中,企业提供抵押的房地产,包括企业本身名下、企业经营者及其配偶名下以及企业股东及其配偶名下的房地产。

  据介绍,贷易融是给予企业的综合授信额度,使用上更加灵活。企业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业务品种,除了用于流动资金贷款外,还能用于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融资等。获得此项额度后,可以在额度内循环使用,随借随还,节省了企业的利息支出。

  通讯员 毕然 杨玉成 张饶雪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