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故友”归来兮!莫愁湖公园惊艳亮相
2019-08-02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敏  
1
听新闻

  “美翻了!就像是一位好久不见的老友,再相见很惊艳!”8月1日,承载着一代代南京人城市记忆的莫愁湖公园,历经一年多“闭关”改造,终以全盛之姿霸气归来。错落有致的亭台楼榭、焕然一新的仿古建筑、碧波荡漾的明澈湖水、摇曳生姿的荷花莲叶,还有首次亮相的珍藏展品、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夜幕降临后的“夜莫愁”……一座具有传统文脉的现代公园正在“城市客厅”涅槃重生。

  新老“莫愁”助阵开园

  中西碰撞火花四溅

  清晨,从北门到抱月楼,一路上游人如织。湖边晨练的大爷、林荫下排舞的大妈,还有带着小孙子遛弯的爷爷奶奶,每一张脸上都荡漾着满足的笑容。或是迫不及待地环湖一圈,嘴上念叨着“这变了、那不一样了”;或是争相在地标前打卡留影,然后滔滔不绝地开始想当年……附近居民谢阿姨一大清早便赶来捧场,她在这一带生活了几十年,莫愁湖公园可是她心心念念的“老地方”,“绿化更多了、标牌更精致了,细节的处理很用心”。

  “莫愁越过山坡不见灯火,莫愁沿路高歌无人应和,莫愁归途曲终山河将远方淹没……”8点30分,开园仪式在一段清新的旋律中如期而至。歌手翁大涵、陆晶晶同台演绎新老“莫愁”,时代的情绪、城市的记忆、奋斗的青春、情感的碰撞,曾红极一时的经典名曲迸发出全新的火花。随后,南艺教授沈铮用小提琴与法国钢琴家让巴蒂斯特丰吕合奏《莫愁女》,悠扬婉转的演奏让舒展长袖、凄美哀愁的莫愁女形象如在眼前,也实现了中西方文化的完美交融。

  “夜公园”拉幕上演

  文化“宵夜”持续整月

  据悉,莫愁湖公园目前正在打造流光溢彩的“夜公园”,当晚7点30分,夜公园月度活动在抱月楼主会场拉幕上演,快闪、歌舞、魔术、京剧应有尽有。同一时间,一场活灵活现的3D mapping首秀在郁金堂水院登场,体态婀娜、双目含笑的莫愁女穿越千年款款走来。

  据建邺区文旅局副局长张志刚介绍,莫愁女雕像在此次改造中新增多媒体技术设备,“通过3D mapping技术,将色彩灯光投射在这座标志性景点上,莫愁女将换上春、夏、秋、冬四季衣裳,甚至拥有多种生动的表情,原本冰冷的石像将在夜色中‘活’过来。”记者了解到,夜公园活动持续一个月,将为市民游客捧上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宵夜”。

  仿古建筑修缮一新

  “颜值”刷出新高度

  新装归来的莫愁湖公园长啥样?这是市民游客最关切的。据莫愁湖公园新闻发言人李军介绍,此次园内出新按照4A级景区标准打造,胜棋楼、郁金堂、华严庵、抱月楼等独具特色的仿古建筑都被修缮一新。

  李军告诉记者,南门景观提档升级,扩建的假山气势恢弘;新建绿道总长度2.9公里,其中环湖路段约1.4公里改造一新;园内绿化种植品种丰富造型多样,景观节点随处可见;对抱月楼广场、书画广场、银杏广场进行了景观改造,市民休憩及活动空间得到优化。在游客服务方面,新建码头2处、3A级厕所2座,新建东大门及沿线景观大道,还实现了安防监控无死角以及wifi全园覆盖。

  深挖千年莫愁文化

  大批藏品首次亮相

  莫愁湖公园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它是“江南第一名湖”,也是“金陵四十八景之首”。如何挖掘莫愁文化,是本次改造的一大重点,“要把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展现出来,还要让普通百姓看得懂。”李军表示,胜棋楼的沙盘和莫愁内八景的制作,就是莫愁湖昔日辉煌的重现,也奠定了莫愁文化的历史和各种表现形态。

  走进胜棋楼,面前是一幅巨大的沙盘,明末清初时的莫愁湖呈现在眼前。上下两层的莫愁湖珍藏展品令人目不暇接,其中很多都是首次亮相。据现场向导介绍,部分藏品也是在这次清淤当中发现的,比如鎏金铜蟒仙。同时,把莫愁湖的藏画陆续展现也是本次开园的亮点,园区把一直藏于档案馆的书画作品整理创作,通过办特展、开发文创产品等方式,让藏于深闺的艺术品走进平常百姓家。

  @市民游客

  公园年卡可顺延使用

  记者从园方获悉,2018年度莫愁湖公园年卡有效期顺延至2020年底;凡已购买2018年及2019年南京市旅游年卡、宁镇扬旅游年卡的游客,可在重新开园时携带本人照片兑换2020年度莫愁湖公园年卡一张(兑换时间2019年8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

  通讯员 建宣 见习记者 周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