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必须守好安全这条底线——记者随消防人员检查“三合一”场所
2019-07-17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走进店面,楼下是经营场所、仓库、厨房,楼上则是住宿场所,这样的“三合一”场所,你能住得踏实吗?11日上午,记者跟随南京消防救援支队和秦淮区红花街道工作人员对部分“三合一”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上午10点左右,检查人员来到位于汇景北路的九鼎亮眼镜店。从门面外看,店铺明亮整洁,丝毫看不出有任何违规之处。但当检查人员穿过验光室的小门,映入眼帘的则是一片简易的居住区域,灶台、燃气热水器一应俱全,而通往隔层卧室的楼梯紧挨着厨房,在狭小空间里,部分台阶位于灶台正上方。

  “夹层的逃生空间有限,一旦楼梯过火,夹层内的人员很有可能无法逃生。”秦淮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卜一洲表示,他们对这样的隔层格外注意。“这里采用的是石膏板进行隔层,楼上卧室区域还铺有木地板,都是可燃、易燃材料,而且这里还靠近火源。”

  “如果二楼住人,就必须要再设置一个安全出口。针对这样比较小的二层场所,我们建议设置软梯等辅助逃生措施。”随后,检查人员下达“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书,限其在15日前整改完毕。

  在相距不远的汇景路一侧,检查人员走进一家电动车商铺。近30辆大小不一的电动车和大量电动车电瓶几乎堆满整个店面,只留下一人可过的狭小通道。存放电瓶的地方,一墙之隔便是狭小的卧室。

  卜一洲告诉记者,一旦某个电瓶发生爆炸,会迅速产生大量有毒烟雾,并引发连锁反应。“千万不能在店铺内为电动车电瓶充电。”卜一洲对店主说。检查人员同时指出其他存在问题。在卧室,细心的检查人员发现店主为防止偷盗,给卧室的窗户安装了防盗窗。“窗户在紧急时刻,是一个重要的逃生出口,防盗窗的钥匙一定要放在便于找到的地方。”检查人员提醒。店主谢汝浦当场决定将按照检查要求,在一周内安装一堵防火隔离墙,将经营与生活区域分隔开来。

  “去年底,我们大队部署‘三合一’整治行动。经过1个月左右的整治,区里900多家‘三合一’场所还剩8家。近期,我们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回潮现象比较严重,共有100多家。”卜一洲说。

  “沿街商户大多为外来人员,一家人经营小本生意,再去租房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节省开支,商户们将商铺简易隔断以便居住。”红花街道网格员告诉记者,每次检查这种场所,都有人向他们诉苦,但必须守好安全这条底线。

  秦淮区红花街道办事处主任巫海荣表示,对普通“三合一”场所,街道城管、安监站和社区会联合上门,做一些提醒监督工作。对一些特殊的、比较困难的“三合一”场所,将发挥街道牵头作用,联合消防大队、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上门执法,督促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本报实习生 胡劭斐

  本报记者 方思伟

标签:实习生;三合一;检查人员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