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管好小巷子稳住“菜篮子” 农贸市场外的80辆违停车不见了
2019-07-12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盛文虎  
1
听新闻

  10日凌晨3点,南京进香河集贸市场已经忙碌起来,载满菜蛋鱼肉的货车,陆续驶入虹板桥南巷,所有车辆在一小时内卸货离场。上午8点,买菜的居民开始涌向菜场,紧靠着进香河路的巷口,道闸落下,巷子里已见不到一辆汽车。

  地处城市核心区域的进香河集贸市场,过去可不是这样。两百米长的巷子,每天都被市场内送货的面包车堵得水泄不通,坑洼的路面还布满了小水塘。“大大小小停了80辆车,基本上无路可走。”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城管中心主任竹军波说,商户选择就近停放,一来是因为无人收费,二来能够就近下货,“强行清理违停,我们担心激化与经营户的矛盾,影响市场稳定,可要是哪家失火,或者老人需要急救,消防车和救护车根本开不进来,安全隐患巨大。”

  借鉴红庙街区引入社会化企业成功治理的经验,新街口街道把红庙物业公司拉到了进香河农贸市场。“用物理隔离的方式,在巷尾设置隔离栏,巷口加装道闸,派专人24小时把守,车辆限时进入,把这条小巷真正管起来。”物业公司负责人张家栋提出方案,车辆卸货时间被限定在凌晨3点至上午8点,每辆货车只能停留一小时,违反规定的车辆将被列入黑名单,取消进场资格。

  但让张家栋没想到的是,这套看起来合情合理的方案,经营户却并不买账。物业进驻还不到半个月,道闸已经被撞坏了3根,全部是因为商户强行闯关。怎么办?解铃还须系铃人,街道请来了市场管理方,让他们出面动员商户。“我们人头熟,平时跟经营户交流多,说话管用。”进香河集贸市场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杜建宇,已经和商户打了十多年交道,有人缘也有威信。管理人员挨家挨户劝说,磨破嘴皮子,终于取得了绝大部分摊主的支持。

  物业和市场管理方的介入,并不意味着新街口街道就当起“甩手掌柜”,他们主动整合资源,为市场经营户协调车位。珠江路上的百脑汇停车场对商户开放了,四牌楼路口也划出了泊位,80辆车都找到了“栖身之所”。

  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的管理,不仅事关城市形象,还与千家万户的餐桌紧密相连。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史庆锋说,引入社会力量治理车辆违停,只是进香河集贸市场提档升级的第一步。未来,街道将结合环东大片区的环境综合整治,优化基础配套设施,逐步解决污水管道、路面病害、私拉乱接等问题,把有着近30年历史的集贸市场打造成新街口的一张新名片。

  记者 盛文虎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