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湖探索河蚬限捕新机制 留储渔业资源可捕捞量的1/3
2019-07-12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蔚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讯 6月26日,记者在洪泽湖老子山青牛渔港,与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限额捕捞管理制度调研组、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人员,参加河蚬限额捕捞现场会。

  记者了解到,省洪泽湖渔管办创新渔业资源绿色发展方式,形成限额捕捞、依法治理、社会增殖、产业发展一体建设一整套新机制,先后在河蚬、河蚌、螺蛳、银鱼等特色生态水产品上实践运用。

  洪泽湖河蚬限额捕捞的做法是,在查清资源总量的前提下,结合每年的渔业资源捕捞量,并通过建立模型科学评估。渔业专家建议,洪泽湖留储渔业资源可捕捞量的1/4,就可实现资源有效恢复。为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省洪泽湖渔管办提升资源留储量,将1/4上升至1/3,保障湖泊渔业资源的自我恢复能力。

  为科学实现河蚬限额捕捞,洪泽湖渔管办按照捕捞船只网具、吨位、马力状况,将河蚬捕捞额度进行合理分配,确定不同捕捞功率船只的捕捞天数与日捕捞量,同时,对每条船的配额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在定点渔港老子山青牛渔港,当天捕捞渔船的上岸交易的渔获物全部为河蚬。福建来的13吨大集装箱车正在装载,洪泽湖渔民王克家告诉记者,渔船出湖打捞,每天一条船捕捞河蚬不能超过80袋,一袋河蚬不超过30公斤,耙河蚬的齿间距不得小于1.2厘米,幼蚬比例不得超过20%。“如果违反规定,渔业捕捞证要被收回,渔船不仅会被禁止捕捞作业,涉事渔民还要参加一周的学习。”

  (丁蔚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