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员把“黑账”藏在老家鸡窝里
2019-07-11 07:0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日前,宿迁市宿城区原生态农业与农村能源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张爱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及公职,宿城区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 2个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其担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副站长时,为了躲避调查,张爱东还把自己的“黑账”全部记录在一个U盘,然后把U盘藏在老家的鸡窝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旭晖

  帮合作社申办认证,中介费进个人腰包

  宿城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在对一起案件调查时,发现时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副站长张爱东不仅存在收受他人礼金礼品的违纪行为,还涉嫌先垫资缴费后索要奖补资金等职务违法犯罪。

  核查组展开调查,张爱东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副站长期间,负责全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以及全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奖的申报工作。某果蔬合作社法人代表曹某告诉调查人员,“张爱东常与我们合作社打交道,他说,可以帮我们申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曹某介绍,“怎么申报我们不太懂,材料准备要垫付不少钱。张爱东说这个认证可以找中介做,垫付的钱由中介出。他帮我们找中介,我们只要提供证件和合作社公章,认证成功后,垫付的钱由中介拿走。”曹某觉得,这个证只是提供相关证件就能办成,也就同意了。

  但核查组并未发现所谓的中介公司。奖补资金打入申报企业账户后,又转到了张爱东和其亲戚李某的个人账户中。

  编制虚假申报材料,骗取国家补贴资金

  调查人员反映,“张爱东警觉性很强,最近他好像正在找相关企业退钱,并且采用威胁、引诱、哄骗等手段要求多名证人向组织提供虚假证言。”宿城区纪委监委决定,立即对张爱东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18年4月,张爱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面对调查人员,张爱东做了很多准备,他甚至还草拟了谈话问题,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果然,在张爱东的办公室和家中电脑里,调查人员虽然找到了一些账目资料,却基本上都是申报企业缴纳的申报费用和企业收到的补贴款项的相关资料,没有任何破绽。

  就在调查陷入僵局时,调查人员发现,他老家还有一处老房子。但是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基本上无法居住。然而,就是在这里,调查人员发现了线索。张爱东的这处老房子虽然没人住了,但是屋前的鸡窝里,却有藏匿东西的痕迹。经过一番搜索后,调查人员翻出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塑料袋,袋子里装着一个U盘,还有大量的票据。这些都是张爱东与相关申报企业的来往账目资料,为了避人耳目,他还用亲戚李某的账户收取一部分补贴资金。

  经查,张爱东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利用负责全区“三品一标”认证的职务便利,通过编制虚假申报材料、先垫资缴费后索要国家补贴资金等手段,骗取国家补贴资金合计 65.79万元,张爱东个人实际占有35.49万元。目前,宿城区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2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标签:南京;张爱;调查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