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试了三个钟点工 有健康证却都查出传染病
2019-06-25 07:0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市民陈先生最近在找钟点工,接连面试了三位自称有江苏省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明(下文简称“健康证”)的应聘者,带来的体检报告也没问题,带去体检时却都检出幽门螺杆菌阳性;郑女士在某家政平台找了一位保姆,说的是体检报告没问题,可干了不到1个月保姆总喊头晕,后来一查发现对方有严重高血压……

  家政行业体检项目有没有强制规定?持有健康证就能保证从业人员真的“健康”吗?如何避免保姆、月嫂“带病上岗”?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马壮壮 张瑜 实习生 白雪银

  案例

  面试三位持健康证的钟点工

  却都检出有传染性疾病

  提到最近找钟点工的经历,陈先生就超级郁闷。“本以为面试聊聊,体检报告没问题,就行了。”陈先生说,有一次他听朋友说起家里保姆查出了传染病,心里便有点紧张。“阿姨是要帮忙带孩子、做饭的,要是有传染病,我们当然不敢用。”所以,他决定自费再给钟点工体检一次。

  6月初,陈先生面试了一位钟点工阿姨,对方提供了4月份刚做的体检报告,还有健康证,各项指标都正常。后经沟通,这位阿姨同意再去做一次体检。除了检查一般项目,陈先生还额外要求检查幽门螺杆菌。当天下午,陈先生拿到检查结果,其他指标正常,但幽门螺杆菌显示阳性。

  随后,陈先生委托中介继续帮忙寻找合适的人。接连又找了两位钟点工,面试都满意,最终却都没录用。“这两位也查出幽门螺杆菌呈阳性。”陈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特地咨询过体检医生,这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会通过唾液、餐具等传染。“我知道这不是很严重的传染病,但毕竟她是要跟家人在一起的,所以心里还是不放心。”

  根据家政行业的要求,如果是雇主方要求应聘者的额外体检,费用由雇主方面来承担。最近光是给阿姨体检,陈先生就花了1000多元。在与家政中介、钟点工等打交道近一个月后,陈先生很无奈,他已去四五家中介做了登记,但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钟点工。

  现状

  保姆健康体检并无强制规定

  雇主有特殊要求可另行体检

  家政行业一位资深从业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要求家政人员上岗,一定要持有健康证。但目前,持有健康证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行业惯例。

  6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致电南京市玄武区某家政公司,称要应聘保姆。当记者询问有何要求时,工作人员直言“没什么要求,拿着身份证来就行了”。那如果应聘者自身有体检报告或健康证,还需要通过家政公司来体检吗?工作人员表示,一年以内的都可以用。

  对于幽门螺杆菌等传染性疾病,工作人员说:“幽门螺杆菌这些,如果雇主要求查就去,费用也由雇主出,公司没有强制要求。”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南京几家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秦淮区的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经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招聘保姆时,一般要核实身份信息、家庭信息、有无案底、从业经历等。

  经先生提到,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有一些雇主会提出比如幽门螺杆菌等传染性疾病的检查。“健康体检所涵盖的项目,是按照卫健部门所规定的基本项目。若是客户有特殊需求,可以再另行体检。”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处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健康证所包含的体检项目都是按国家卫健部门规定,进行的基础体检,包括常规内外科体格检查、肝功能一项(ALT)、胸部透视等。目前对幽螺门杆菌等疾病并未做出强制体检的要求。

  隐忧

  保姆若有精神疾病

  也难查出

  南京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夏宁表示,目前,南京家政行业从业人员上岗的话,身体健康是必须的,不过,健康检查都是基础项目。

  除了传染性疾病,家政从业人员还有哪些问题要注意?夏宁提到,还有一些家政人员,可能存在精神类疾病或者心理性疾病,如果从业人员隐瞒的话,雇主或者中介机构往往很难知情,普通体检也很难查出,这就有可能给家政服务带来隐患。

  夏宁提到2014年南京曾发生一起案例。一名保姆精神疾病突然发作,砍伤了雇主及其母亲。后来,雇主将保姆和中介机构告上法庭,经秦淮法院一审判决,家政公司担责30%,其余赔偿则由保姆及其监护人承担。

  有业内人士建议,像是保姆、育儿嫂等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从事的工作性质很特殊,所以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要求也不一样。应该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进行强制性体检,对体检项目进行明确规定。

  医生则建议,家政服务人员上岗前最好到正规医院体检,包括血压、空腹血糖、转氨酶、乙肝五项、心电图、胸部X片等常规检查,以及结核、肝炎、妇科传染病、性病、沙眼、手部真菌感染、幽门螺杆菌等传染性疾病。

  健康证网上就能买到

  身体有问题还能“代体检”

  只要带着身份证、健康证就能应聘保姆,而有健康证就能保证真的“健康”吗?还真不一定。

  调查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想要办一张假健康证并不难,在网上很容易就可以买到。在某社交软件上有不少办理健康证的群。记者随机加入了几个,通过后不到5分钟,就有3人来私聊办证。一位卖家称,他们办理的是“实证”,“我们有熟人,肯定是真的健康证,不用担心”。

  除了实证,还有通过PS办假证的,这种健康证的制作费用从30元到50元不等,可以快递送达。在记者的要求下,一名卖家发来了一张“做”好的健康证,上面显示是杭州地区的,还有证件编号、发证时间等信息。随后现代快报记者致电杭州市疾控,证实这张证是假的。

  现代快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还有卖家直接“操作”体检流程,做起了“代替体检”的生意,有问题的项目可由代检人员替检。一名卖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代替验血1800元起,全程代检收费3000元起。”

  延伸

  江苏给家政行业

  从业人员建诚信档案

  家政服务行业市场有巨大的空间,需求量不断增大,但存在着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管理混乱等现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制定家政人员健康标准,将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行业准入的健康资质纳入立法计划,站在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以立法的形式,强制要求从业人员接受专业与规范化的健康筛查,不让保姆带病上岗。

  对此,江苏也有一些举措。2019年初,江苏家政行业诚信(信用)识别系统正式上线,希望借此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希望把所有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纳入诚信管理平台,给每个从业人员建立诚信档案。”江苏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曹阳介绍,由家政公司采集从业人员信息,然后上传至平台,包括人员基本信息、健康报告、保险缴纳、犯罪记录等信息。

  曹阳说,南京目前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大概8万多,目前已采集2.3万人的信息,其余人员还在补录完善中。诚信系统还有红黑榜制度,不讲诚信的家政企业、中介机构、雇主或家政服务员都有可能进入失信黑名单。

标签:南京;体检;健康证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