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交警公布上半年酒驾查处战果:54人酒后驾驶营运车辆被曝光
2019-06-18 2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8日讯 今年1至5月,南京交警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酒驾专项查处,上半年累计开展统一行动96场次,共查获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违法行为30起、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违法行为2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营运车辆驾驶人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上升29%,其中网约车驾驶人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增幅较大。

  中青年已成酒后驾驶营运车辆主力

  在上半年查获的酒后驾驶营运车辆人员名单中,从驾驶人年龄分析来看,年龄最大的54岁,年纪最小的仅为23岁,平均年龄为36岁。40岁以下32人,占到总人数的60%,中青年已成为酒驾营运车辆的主力军。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规定,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交管局秩序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体内酒精含量如果达到20mg/100ml以上,80mg/100ml以下的话就已构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体内酒精含量如果达到80mg/100ml以上则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犯罪行为,将按照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从法律条款来看,酒后驾驶营运车辆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比酒驾非营运车辆的法律后果要更为严重。对于营运车辆的职业驾驶人来说,车辆并非普通交通工具,而是属于生产经营工具,酒后驾驶营运车辆其危害性远超其他社会车辆。

  不少驾驶人正是仗着自己职业“老司机”的身份,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过于自信,同时对交警查处酒驾抱有侥幸心理最终落入法网。

  网约车驾驶人占据酒驾半壁江山

  从上半年查获的营运车辆类别来看,最多的是网约车驾驶人32人,占到总查获人数的60%。其余分别是出租车驾驶人5人、大客车驾驶人1人、轻型货车驾驶人11人、重型货车驾驶人5人。

  今年2月16日晚,南京交警四大队民警在建邺区中和路进行酒驾专项查处,在检查一辆黑色斯柯达轿车时,突然酒精初测仪开始闪灯、报警。随即民警让驾驶人立即下车接受详细检查,经现场测试驾驶人王政体内的酒精含量为42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据了解网约车驾驶人王政今年只有23岁,2018年5月开始从事网约车驾驶员的职业,没想到还不到一年就因酒驾断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也是今年南京交警查获的酒驾营运车辆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随后南京交警四大队依法对驾驶人王政作出罚款5000元,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之内不得重考,并处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记者 姚均祥 郭一鹏 通讯员 宁交轩

标签:营运;中青年;营运车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