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学生写出千人点赞“高考作文”
2019-06-12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雪瑞  
1
听新闻

  扬子读写网“高考下水作文民间PK赛”结果出炉啦

  2019年高考阅卷正在进行中,而由广大网友参与的“高考下水作文民间PK赛”则已“阅卷完毕”。6月7日-9日,扬子读写网推出了“高考下水作文民间PK赛”,邀请广大“吃瓜群众”一起来写今年的江苏高考作文,活动一经推出便吸引众多选手积极投稿,近万名网友参与网络投票。经过专家阅评,来自靖江市的高中语文老师陶俊获得最具文采奖第一名,南京力学小学五年级学生欧阳菡悦获得第二名,第三名获得者是来自镇江的凌道华。来自靖江市的肖正以1809票获得最具人气奖。记者 王雪瑞

  高中语文老师也来参赛

  “写作文比教作文更难!”

  来自靖江市的高中语文老师陶俊,在自己的参赛作文《细品这碗金茎露》中,以“金茎露”茶为线索,从品茶到研究茶,继而由茶谈到地域交流、文化的融合。本次大赛评审、有着多年高考阅卷经验的专家点评道:“全文结构严密,首尾呼应,一气呵成,较准确地理解与把握了作文材料的核心立意。”这篇作文也获得了本次“高考下水作文民间PK赛”“最具文采奖”第一名。

  当得知获奖的消息时,陶老师连连表示惊讶。“其实这篇作文完成得比较仓促,从知道题目到投稿提交仅用了一个小时,现在再看这篇文章,我觉得后半部分行文的过渡应该更自然一些。”陶老师告诉记者,作为高中语文老师,每年的高考作文她都格外关注,并且坚持自己“下水”写作。今年偶然看到扬子读写网推出的“高考下水作文民间PK赛”活动,她便将自己的作文投到了网上。陶老师认为,相较于教学生写作文,自己亲手动笔写作一点也不容易。“从作文审题到整体构思再到文字表达,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确实是一个挑战。”陶老师笑着说,正是因为参加了下水作文比赛,在教学过程中她也更理解学生的写作困惑和难处了。“要想写作文,平时的阅读积累是必不可少的,这需要坚持不懈地训练才能实现”。

  五年级小学生试水高考作文

  上千名网友为她点赞!

  “不同的味道,不同的感受相融,成了一种全新的味道,譬如水虽无味,加了盐就有味儿了,咸淡相契合。人情与人情交织,文化与文化互恰,而这也正是大千世界的精彩之处。”本次大赛作文展示平台上,一篇名为《百味世界》的作文在短短三天内便收获了上千名网友点赞投票,令人意外的是,这篇文笔老练的作文竟然出自一位五年级小学生之手。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这篇文章的作者、南京市力学小学五年级的欧阳菡悦。小姑娘说,自己非常喜欢写作文,所以当老师将扬子读写网“高考下水作文民间PK赛”活动作为小长假的作业布置给学生们时,她便在第一时间“大胆”投稿了。“看到题目时,我猜想可能很多同学会从事或者物来入手,所以我便打算从另一角度切入。”欧阳菡悦透露,自己的写作素材大多来自于周围的生活,这篇作文中,她以小区里不同的人入手,写的也是自己的所见所感。

  “这次参加比赛,很多朋友为孩子点赞拉票,还有南大的老师看到后通过朋友向孩子转达了写作的建议和点评,让我们感到受益匪浅。”欧阳菡悦的母亲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这篇参赛作文从构思到完成仅花了不到一小时,其实很多地方还可以进一步推敲琢磨。“比如有老师建议孩子,可以用一个完整的故事将文中提到的人串联起来,首尾呼应,这样作文会更加出彩”。

  近万名网友参与投票

  “高考下水作文民间PK赛”热度高

  6月7日-9日,短短三天数十篇高考下水作文诞生,近万名网友参与投票!扬子读写网“高考下水作文民间PK赛”推出以来,热度持续走高,参赛选手和网友纷纷通过扬子读写网的平台表达对高考作文的关注和对写作的思考。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给考生发挥的空间比较大,所以大家都有话可说。”来自靖江市的肖正在当地一家工厂从事管理工作,上班之余他喜欢动笔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这次他凭借《世界因多彩而美丽》一文获得大赛“最具人气奖”,他说,这次大赛给了像他这样爱好写作的普通市民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据悉,为了肯定选手们的参赛热情,本次大赛综合网络投票数与专家评审意见,还选出了参与奖若干名,扫描二维码可查看完整获奖名单以及优秀“下水作文”。

标签:作文;高考;扬子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