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衣”停车一次记满12分? 警方澄清
2019-05-23 07:0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停车罩车衣,涉嫌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要记12分?5月22日,网上的这则消息引发很多车主的关注和热议。

  罩车衣是否涉嫌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车辆停在合法停车位内罩车衣,算不算故意遮挡号牌?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交管部门了解到,就江苏而言,在现行执法实践中,对于停放在合规车位内的机动车,加盖车衣的,一般情况下不认定为涉嫌故意遮挡号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符合这些条件的为故意遮挡号牌

  5月22日,一篇《公安部官宣:这样停车,直接扣12分》的报道引起网友热议。报道称,很多车友会给自己的车“穿上”车衣,这种爱车之举被认定为“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车主将面临一次性记12分的处罚。报道所谓的官宣,是指一条微博。

  5 月15日23:04,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关于违法停车并罩车衣遮挡号牌行为的探讨”,并称:将车衣罩在机动车上,形成机动车号牌被遮挡的客观事实,且该行为属于行为人自身主观而为,并非客观因素或他人所为,同时,对遮挡号牌的客观事实处于放任状态的,应当认定为“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该微博官方“盖章”违停车辆罩车衣行为:只要符合上述条件,就应当认定为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

  记者查询发现,在北京就出现了车辆长期违停还罩车衣的情况。一些车辆长期违停路边不使用,利用车衣遮挡车体,导致电子眼无法抓拍。对此,当地交警部门开展整治,严查此类交通违法行为,按照“违法停车”和“故意遮挡号牌”两种违法行为对车主进行处罚。

  合规停车罩车衣算不算违法?

  值得一提的是,该微博还配发了一篇《关于违法停车并罩车衣遮挡号牌行为的探讨》文章,文章认为,不论是违停,还是合法停车,只要是出于主观意图,而非受客观条件或者他人行为影响时,给车辆罩车衣都属于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上述论点,随即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不少网友认为,违停车辆罩车衣,属于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可以理解,可是按照文章中的观点,就意味着车辆停在合法停车位内,也不能罩车衣。网友“狂草宝宝”评论:“车停车位里,为了保护车子罩个车衣也违法?把车停车库里是不是也算遮挡号牌?”

  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理解”。“现在提倡绿色出行,车长时间不开,停在停车位里给罩个车衣怎么就违法了?”市民张女士表示,自己平时多数时间都是公交地铁出行,所以专门买了车衣,“主要是为了防尘、安全,压根就不是为了遮挡号牌。”市民顾先生也表示,“小区里停车位紧张,都是先到先得,有时候不得不停在路边的停车位里。平时开得就少,洗一次车还要几十块,买车衣就是为了防尘、防晒。”还有市民疑问,按照规定,机动车停在路边停车位时,不得逆向停放,否则也属于违停,“如果车辆逆向停放,还罩了车衣,是不是也算故意遮挡号牌?”

  文章只是“探讨”并非新规

  记者了解到,这篇文章最早来源于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官方微博“交通言究社”,作者是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西城交通支队姜葳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法官盛亚娟。

  记者随即与交管部门业内人士核实后获悉,这篇文章只是就目前出现的部分交通违法现象所展开的一个话题讨论。且“交通言究社”在文章的导语中也写明了,“推荐这篇文章,是尝试从立法本意和执法实践角度来探讨这一问题”,同时欢迎读者通过留言或者投稿的方式参与讨论。换句话说,这仅仅是一篇探讨性的文章,而非官方板上钉钉的处罚依据和标注。

  而就在网友对此争议不断的同时,网上竟然出现消息称“合规车位内停车罩车衣,将因涉嫌故意遮挡号牌面临记12分的处罚”,并称这是交管部门的新规定。

  5 月22日17:12,江苏“盐城交警微发布”专门澄清,明确表示该篇文章只是“探讨”。同时,针对很多司机违停后,为了避免被摄像头拍到,采用这种罩车衣的方式想要躲避视频监控以及交警现场执法的违法行为给予提醒,希望驾驶人不要心存侥幸更不要自作聪明,这种小伎俩一旦被交警发现,将依法严惩。

  合规车位内

  停车罩车衣不违法

  记者仔细查看《关于违法停车并罩车衣遮挡号牌行为的探讨》的文章后发现,文中之所以认为不论违停还是合规停车,只要出于主观意图给车辆罩车衣的,都应当属于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

  这其中,关于“上道路行驶”的理解,在业内本身就存在争议。一种观点认为“上道路行驶”应当理解为机动车的行驶状态,停放状态不适用;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上道路行驶”包括行驶和停放两种状态,停放是行驶的一种状态。

  此外,针对“使用车衣遮挡号牌是否认定为‘故意’”的问题,也存在争议。一种观点认为,使用车衣是为保持车辆干净整洁,不存在故意遮挡号牌的行为;另一种观点认为,车衣遮挡号牌所形成的后果是由于驾驶人放任形成的,具有间接故意的形态,所以应当认定为故意。

  那么,针对网友热议的问题,江苏是怎么执行的?

  对此,交管部门业内人士表示,针对违停车辆还罩车衣的行为,经调查核实后,可认定为故意遮挡车辆号牌的,将依法予以查处。而针对停在合规停车位内的车辆,罩上车衣的,在现行执法实践中,一般不认定为涉嫌故意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有一种最简单的方法,既可以保护爱车,又能避免存在故意遮挡号牌的可能性,“自己加工一下,将车衣位于车牌位置的地方剪掉,这样既能保护爱车,又能将车牌露出来。”

标签:车衣;机动车号牌;停车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