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纪委书记说园林兴衰 廉政党课原来可以这样讲
2019-05-22 06:5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在无锡惠山古镇,有两座私家园林,都建于明朝中期。一座是寄畅园,500年一姓世守;一座是愚公谷,只兴盛了50年。一落一起,山断云连;一兴一衰,福祸相倚……5月20日下午,江苏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受邀来到无锡市委党校,为100多名市管干部上了一堂题为《两园兴衰话短长》的廉政党课。随着“两园”的历史面纱被缓缓揭开,台下的党员干部不禁惊叹:原来廉政党课可以这样讲!

  一个进取,一个消沉,世界观的差异是导致两园兴衰的最根本原因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

  头顶要有灯、心中要有怕、肩上要有铁、脚下要有路、身后要有光

  两园故事,探寻兴衰背后秘密

  “如果有人此前听过我这堂课,那么可以自由活动。‘两园兴衰话短长’这‘短长’就是说张家短李家长,不算正儿八经的讲话……”课程开始前,王唤春一席话让台下的党员干部顿时轻松起来。

  王唤春说,无锡有两座名园:寄畅园和愚公谷。两园都建于明代中期,一座占地15亩、传世近500年,一姓世守,康熙、乾隆皇帝14次巡幸,现为国保级文物;一座占地50亩,仅传两代,存世近50年,如此“短暂的辉煌”也不多见。“寄畅园的长存与愚公谷的短暂,在园林史上形成强烈反差,值得我们探寻背后兴衰的秘密。”

  寄畅园原为惠山寺僧舍,明嘉靖初年,曾任南京兵部尚书的秦金(号凤山)把它买了下来,改为园林。然而,秦家后代秦道然因祸下狱,寄畅园被没收充公,14年后才发还秦家。经此一劫,秦家后代50余人共同签署《寄畅园祖祠改建公议》,将该园改为秦氏双孝祠,共捐祠田200亩,家族共同管理。这是寄畅园得以保存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

  愚公谷的主人是时任福建提学副使的邹迪光,于明万历年间购得,后来邹迪光在湖广提学副使任上遭弹劾罢归,经十余年努力才建成。

  “建园时邹迪光不惜家财,在中国私家园林史上,其景点数量之多,堪称第一。这里有十二楼以居姬侍,有昆曲家班冠绝江南。这里成了邹迪光游赏愉悦、享受人生的场所。邹迪光死后,愚公谷由次子邹德基继承,但他玩世不恭,年仅37岁就被强盗杀害,留下三个幼子生存艰难,孤儿寡母只得卖掉园子。最终逐渐被兴起的惠山各姓祠堂分割,一部分又沦为乱坟荒丘。

  三观差异,导致两园走向不同结局

  那么,为什么这两座园林的结局差异如此之大?

  王唤春开始结合当下进行分析。“站在500年后的历史制高点,我认为,归根结底,在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差异。”从世界观来看,两座园林的主人一个是进取,一个是消沉。“秦家忠勤体国,邹家纵情山水。”王唤春认为,这正是导致两园兴衰的最根本原因。

  人生观的差异则在于孝友与玩世。寄畅园保存至今,多次遇到风险和危机。这让秦家人认识到“园亭究属游玩之地,必须建立家祠,始可永垂不朽”。邹家父子则是纵情山水、玩世不恭,尤其是邹德基,被称作“末世狂生”。人生观关乎人们行为的选择和对待生活的态度,人生观的差异则是导致两园兴衰的最内在的原因。

  价值观的差异在于勤俭与奢靡。实际上,邹迪光的奢靡既传自“专事欢娱”的父亲,更传给了儿子邹德基。“有一个例子,一天大雪初霁,他花数千金购得金箔,和家人一起爬上锡山挥洒金箔,看金箔随风飞舞,他却在山顶上喝酒喝彩。一家三代,如此奢靡,愚公谷焉有兴旺存续之理?”

  曾经有人概括,愚公谷是“奢侈至极,子亡园废”。王唤春认为,邹迪光享乐人生,失掉了勤俭持家的传统,败园的祸根就已经种上。相比之下,寄畅园第三代园主秦耀则明确对子孙说,希望将园林作为“习静之所”。而秦氏家族的祖训,更是“行善”和“读书”。

  五点启示,要求干部崇德倡廉

  那么,两园兴衰又给党员干部带来怎样的启示呢?

  “我认为有五点:头顶要有灯、心中要有怕、肩上要有铁、脚下要有路、身后要有光,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王唤春说。

  “无论是寄畅园还是愚公谷,都经历了福祸转换的考验,人生之中,总会经风见雨,只要头顶有灯,总能穿越黑暗,最终守得云开日出、春暖花开。”

  王唤春给党员干部看了最近他收到的一封信,这封信来自一名被调查干部的妻子,写到她丈夫因为违法违纪给家人带来的伤害,令人泪下。“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心中有怕。党纪国法是我们每一个人行为的红线,心中的底线。”

  “对我们在座各位来说,要立足本职把工作做出色,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王唤春诠释“肩上要有铁”的含义。

  “每个家族的历史也是一条蜿蜒曲折的路,从祖先而来,向子孙而去。脚下有路,就是要留什么给我们后代的问题,让他们的路越走越宽广。”脚下要有路,王唤春提醒党员干部。

  “身后要有光,就是要为我们的后人留下一些精神财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只要是为老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王唤春表示,“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作为党员干部要有这样的理念、情怀、担当。

  学员感想

  要以德传家

  近3个小时的授课,既有历史厚度又有生活温度,在场的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感慨很深。

  无锡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高燕:通过这样的一次讲课,我感觉应该做到这么几个“有”。要有信念、要有规矩,要有德义、要有担当、心中要有人民。我们只有做到这几个“有”,才会真正书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人生一笔。

  江阴市纪委书记靳佳高:从这堂课中得到几点启示,第一点我们要勤于学习,通过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底蕴,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第二要善于思考,只有思考才能增强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增强自己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和水平。第三要勇于实践,只有把自己的所思所学所得真正用于实践,才能把我们工作一步步推上新台阶。

  无锡市辅仁高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彩红:非常亲切非常走心的一堂廉政教育课。王书记的这堂课有历史的厚度、哲学的高度、文化的深度,令人回味。

  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利群:我们领导干部要做一个有操守的人,要有纪律要有底线。要做一个有信仰的人,要有追求要有目标。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人,要为老百姓做实事。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刁文凯:如何从历史谈到今天,整堂课设计、逻辑非常严密。作为这样一个干部,能为我们学员一堂课花这么多精力,这种务实作风值得我们学习。

  宜兴市政府副市长储红飊:作为一名父亲、一名丈夫,我的启发就是要管好家人、管好身边人,教育好子女。以德传家,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兴盛不衰。

标签:寄畅园;世界观;园兴衰话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