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半年来下降五成多
2019-05-21 07:4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在现代交通中,斑马线既像是车辆和行人之间的一道安全屏障,又像是行人和车辆之间沟通的桥梁。维护斑马线上的安全,需要更多的车主自觉地礼让。为进一步提升斑马线机动车礼让率,减少交通违法,从去年10月开始,南京交警部门启用电子警察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5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警部门获悉,经过半年多综合治理,目前南京市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相比之前整体下降了54.15%。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南京首批安装电子警察抓拍的八处人行横道的违法抓拍数据来看,其中最高的石狮路地铁出口斑马线,从刚开始抓拍的日均63起,下降到了日均仅5起,降幅高达92%。其次是湖西街菜市场门口斑马线,从刚开始抓拍的日均56起,下降到了日均10.8起,降幅也高达80.7%。降幅排名第三的进香河卫巷达到了74.47%。

  现代快报记者通过观察发现,目前针对路面上的斑马线,车辆礼让率较高,大部分车辆均能做到主动停车礼让。但在一些路口,正常绿灯右转弯的车辆,对绿灯直行的行人尚缺乏礼让意识。采访中,驾驶人胡某表示,自己平时开车遇上没有信号灯的路口,看到行人都会主动礼让。“但有时候到了路口或者是单独的右转车道,绿灯右转时就会忘记对正在横过马路的行人进行礼让。”

  对此,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车辆在路口右转时,也必须礼让正在绿灯通过斑马线的行人,对于渠化了单独右转车道的路口,同样适用礼让斑马线。同时,对于路段上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交警部门将根据不礼让行人相关规定,对机动车驾驶人处以50元记3分的处罚。对于右转弯车辆未让行人先行的,交警部门将对驾驶人处以100元记3分的处罚。(宁交轩 王瑞)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