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击南艺520嘉年华 看艺术生们的硬核青春
2019-05-20 2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20日18时58分,南京新街口、鼓楼、河西、江宁、仙林等区域中心广场的巨型LED同步播放嘉年华开幕片,宣告南京艺术学院2019“520毕业展演嘉年华”(以下简称“520嘉年华”)正式开幕,再度开启“一校展演,全城盛宴”的热烈景象。

  服装秀 万程鹏 摄

  南艺人格外喜欢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一句话:同样是离开,你可以选择带走欢笑,也可以选择带走泪水。在这场艺术盛宴中,南艺学子用充满诚意的毕业作品致敬青春、告别母校,更用他们的智慧、审美和想象,勾勒出更加美好的生活前景,令社会感受到艺术生的硬核风采。

  走进南艺,艺术气息铺面而来。毕业生们设计制作的大型室外装置作品陈列在校园中,和周围环境相得益彰,不时吸引市民观众驻足欣赏。

  美术学院的非毕业生们则做起了一场主题为“不排练演出计划”的美术展览,更强调非仪式性,和作品与观者之间“劈面相逢”的无距离感。

  如果说这些作品是将诗和远方召回到当下,那么另外一些作品则令人感受到青年学生关注现实、勇于思索、积极实践的可贵精神。

  第二届进博会华为馆展示设计

  宜兴陶瓷技艺博物馆数字化设计

  第二届进博会华为馆展示设计、宜兴陶瓷技艺博物馆数字化设计、城市胶囊空间设计、乡村废弃地景观改造设计……走进南艺美术馆,一件件接地气、有思索、充满问题意识的设计作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架起了可行的桥梁。

  古驿行舟——大运河漕运文化影响下的博物馆设计 杨楚楚

  其中,设计学院毕业生杨楚楚的《古驿行舟——大运河漕运文化影响下的博物馆设计》将思索的方向对准了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杨楚楚介绍,该作品提取了漕运文化中的“船”为主要意象,以船形的、用桅杆结构做支撑的设计方案来架构这座漕运文化主题博物馆,做到形式和主题的贴合。为了设计这件作品,她还和组员们一起到高邮盂城驿、邮票博物馆等地调研,她希望这样的博物馆设计可以帮助文物更好地讲述运河故事。

  以国之名为了无法忘却的纪念

  约翰拉贝、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和夏淑琴……一幅大型壁画《以国之名为了无法忘却的纪念》,如历史长廊般将南京大屠杀相关人物在同一幅画面中并置,带给观众巨大的视觉及情感震撼。

  壁画局部

  壁画作者之一、南艺设计学院15级毕业生郭丹瑾介绍,在表现视角上,该作品没有选择刻画大屠杀的悲痛场景,而是注重展现富有人道主义精神的外国友人、中国幸存者和记录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作家等,意在表明,南京是一座殇城,却也是一座爱城。该作品的指导老师之一邬烈炎,曾带领师生团队设计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在创作过程中,邬老师在作品人物选择和构图上给了我们不少指导。南艺对这段历史的持久关注说明,艺术不应是高冷、不食人间烟火的,关切现实、思索历史是艺术不容推卸的使命。”郭丹瑾说。

  喜马拉雅古珠文化展

  在人文学院举行的“艺韵——茶珠非遗文创展”,以雨花茶制作技艺、喜马拉雅古珠文化和非遗文创等为主要表现领域,展示了文化遗产专业的毕业生们在研究、弘扬文化遗产以及推动文化遗产走入生活方面的探索实践。可贵的是,这三场分展览均由学生们自己担任策展人,文遗系主任陈红雨对学生们的策展十分欣赏:“孩子们用一种浅显的、有温度的讲述方式,让观众们愿意亲近、了解这些遗产;他们不是简单地陈列展品,而是借助展品还原起了一整套生活方式,找到了讲述故事的恰切语言。”

  学生们在演示雨花茶制茶工艺

  在南艺主会场之外,本届520嘉年华在同城多个会场共同“狂欢”:服装设计毕业作品秀移师大报恩寺,特色专业毕业作品展亮相河西金鹰世界,当代手工艺与实验建造展在德基广场举办……

  服装秀 万程鹏 摄

  南艺方面介绍,正是由于设置了多个会场对参观人群进行分流,今年嘉年华期间进入南艺主会场不再需要预约凭票进场,在为观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艺术院校和城市、大众之间的结合更加密切。

  真诚的学生和热忱的市民成为这一天最令人感动的风景

  南艺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介绍,举办520嘉年华的目的在于建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让校园成为社会的艺术公园,成为向市民们特别是向青少年、向孩子们展示美、传播美的美育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这个‘美育’决不仅指学钢琴、绘画等技艺,而更多的指通过审美教育,启迪观众思索社会问题,从而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培育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人。”

  南艺520嘉年华是在南艺历届毕业作品联展及毕业展演月两项活动基础上,从时间、空间、活动内容、形式、规模等方面对原有内容进行多维度拓展,而衍生成的综合性艺术盛会,2016年5月20日推出首届。本届嘉年华仍以南艺为主会场,与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荔枝文创空间、河西金鹰世界等公共文化及商业空间展开联动,同步展开近百项展演活动,力图将南京打造成为一个超级“文化艺术公园”。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