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爱江苏逾八载,精准济困暖民心
2019-05-17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花开五月天,温馨母亲节。在人们纷纷向母亲表达爱意之际,25岁的泰兴姑娘黄某却和母亲双双遭遇了一场噩梦。她们在回家的路上,一辆客车突然冲出马路,将母女两人直接撞飞,导致黄某终身残疾,母亲重伤昏迷,肇事司机事发逃逸。黄某目前在一家化工厂打工,父母则以经营小卖部为生,家中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弟弟,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个四口之家陷入了绝境,父亲为救妻女已经倾尽家中所有积蓄,还向亲友借下外债。紫金保险道路救助基金泰兴服务站工作人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协助黄父启动了道路救助基金申请程序,经审批近9万元的抢救费用很快汇到了治疗医院账户。

  随着这笔基金的汇出,紫金保险管理的江苏道路救助基金已垫付超15亿元,为50512个道路交通事故受害家庭撑起了巨大的“保障伞”。江苏道路救助基金项目在救助精准度、可及度、满意度方面均领跑全国,在和谐江苏、兜底民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传爱为始,办民生实事

  道路救助基金,是一项社会保障基金,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遭遇道路交通事故弱势群体的关爱与重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中央五部委的相关文件要求,2011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实施道路救助基金政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紫金保险作为基金的管理人,负责这一公益救助项目的运行管理。这是我省探索社会管理领域的一项新突破,实现了企业与政府合作开展公共管理的尝试,同时也是管理人紫金保险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实践。

  8年来,紫金保险充分发挥保险企业的总部优势、网点优势、系统建设优势和队伍优势,在全省各区县及偏远地区铺设服务站76个,打造了一支涵盖专业受理、医疗审核、法务追偿、话务等100余人的服务队伍,坚守“扶危救难,应救尽救”的基金服务宗旨,认认真真对待每一起案件申请,让5万多个受助家庭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和关爱,为我省路救基金项目平稳、健康和良性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紫金保险已累计垫付救助基金超15亿元,依法追回基金6.57亿元,业务规模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成为我省民生工程的品牌项目,同时塑造了具有全国影响的道路救助基金管理“江苏模式”。

  精准救助,为民生兜底

  江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要把我省民生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民生承诺,说了就要去做,做了就要做好;民生实事,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确保路救基金项目的高效实施,在省道路救助基金协调小组的支持和领导下,紫金保险制定了一整套科学、有序、高效的运行机制,确保每一分“救命钱”都用在刀刃上。从受益人群分布来看,受助者身份90%以上为非城镇户口,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垫付对象主要为外来务工人员;从救助金额来看,以在3万元以下为主;累计核减不合理费用5.17亿元,有效核减率达26%,确保每一笔“救命钱”不滥用、不错用、不漏用,充分体现了基金“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同时,为防范基金过度申请、投机申请、逃避责任的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基金运营持续健康循环,紫金保险率先在全国突破基金追偿瓶颈,独创了追偿“链式管理”模式,目前基金整体追偿率超过40%。

  道路救助基金多年实践,是推动我省路救基金立法的重要依据。2017年9月,江苏省政府发出116号文,率先在全国以地方政府规章的形式为道路救助基金立法,以法律保障权益,以制度规范运行。

  创新服务,让民心更暖

  由商业保险机构来运营政府保障性的公益基金,势必会引来社会的质疑,“用心服务”就是消除质疑最直接的途径。紫金保险要求每一位一线专员要时刻关注申请人及其家属的心理,他们往往刚刚经历了疼痛、焦虑、分离、心灵重建等各种情绪,需要耐心引导,提供更优质的关怀服务。正如在受理小黄母女申请的过程中,受理人员考虑到黄父要照顾妻女抽不开身,全程协助黄父办理申请手续,未让黄父跑过一次腿。

  同时,紫金保险与全省近300家医院合作,开辟基金申请一站式服务通道,省去了来回奔波收集材料的繁琐手续,保证服务时效;在全省超600个医院、交警支队、社区服务中心、村委会上线上万个路救申请指引。结合“互联网+公益”的新型公益形式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通过科技创新,紫金保险开发了路救APP服务平台,开通了微信在线申请功能,实现了垫付救助数据全网实时公示,提供了包括热线、网络、微信、微博等社会监督渠道。

  目前我省案件平均审核垫付时效仅为1.5天,比办法规定时间缩短6.5天。

  紫金保险托管道路救助基金的成功,不仅是向江苏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惠民答卷,也为我省商业机构探索社会管理创新、参与公共服务领域提供了范本。

标签:基金;救助;紫金;保险;道路;服务;江苏;申请;管理;社会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