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旅游目的地遭外交部预警 旅行社却拒绝为游客退款
2019-05-15 0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同程旅游对退款事宜表示推诿。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中国公民出境安全提示:近期暂勿前往以色列与加沙边境及附近地区,原因是以色列与加沙地区局势紧张升级。然而,南京市民许女士和同伴在同程旅游网报名了以色列约旦12日游,临行前,许女士关注到以色列和加沙边境局势紧张升级。考虑到自身安全问题,许女士多次要求旅行社退费却遭到拒绝。

  目的地遭预警打了退堂鼓

  许女士表示,她和同伴两人共花费34920元在同程旅游网报了名。出行前,许女士在准备旅行攻略的同时,特别关注了以色列约旦方面的相关信息,得知以色列方面局势不稳,许女士非常担心。

  “战乱谁敢去啊,炮弹到处乱飞,不知道安全不安全,我们不想为了旅游丢了性命,现在要求退款,旅行社却不同意。”许女士说。

  记者在登录外交部的网站出行提示一栏,确实看到提醒游客近期暂勿前往以色列与加沙边境及附近地区的通知,通知中也说明了发出风险提示的原因,是因为以色列与加沙地区局势紧张升级,在今年6月前提醒公民暂勿前往以上地区。

  许女士表示,她要去的旅游区就在风险提示区域内,从5月10日开始,她就与同程旅游方面联系,希望能够退费,但对方始终未给出明确答复。

  旅行社表示费用没法退

  许女士同时认为,“文化和旅游部也发了同样的通知,转发了这条安全提示。我们和同程联系,说星期一给答复,今天联系又说下午给答复,再过两天就要出行,我们担心安全,上面写得很清楚,我们不想给国家造成负担,万一战乱还要营救我们。”

  在游客安全无法得到完全保障的情况下,游客可以申请退款吗?同程旅游的官方客服表示,并未接到取消行程的通知。

  “如果你要退订,要正常按照合同赔偿损失,说是不影响行程,不影响出游。因为确实是安全问题,我们再跟上面反馈。”同程旅游客服工作人员说。

  许女士表示,在国家有关部门发出安全提示的情况下,旅行社方面执意让游客成团出行,这是对游客安全的不负责任。5月13日,许女士再次找到了同程旅游中山北路店。店内负责人表示,许女士和同伴反映的问题她刚刚了解,目前还无法给出明确答复,“一切以总部通知为准,总部和旅游部门对接,我还要跟总部沟通。”同程旅游中山北路店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收到文化和旅游部禁止前往当地的通知,所以相关旅游产品不会下架。由于临近出行日期,许女士和同伴的出行费用已经产生,“机票已经开票了,签证已经办好了,还有两天出发,这些都是提前办好的,这些费用都是存在的。其他损失还要再核实。”

  律师称有权利要求解除合同

  律师表示,国家机关已经对出行发布了安全提醒,在这种情况下游客是有权利要求解除合同的。

  根据《旅游法》六十七条对不可抗力影响行程有明确规定,即“合同解除的,组团社应当在扣除已向地接社或者履行辅助人支付且不可退还的费用后,将余款退还旅游者”。

  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学信说,“我认为这种情况属于不可抗力,旅游者可以要求与旅行社解除合同。可能旅行社产生了费用,涉及旅行社和旅游者按照合同约定处理费用的问题。如果旅行社不同意解除合同,或者不合理要求旅行者承担所有费用,旅行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许女士表示,后期她们将与同程旅游方面做进一步沟通,如果协商不成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标签:外交部;旅游;女士;旅行社;同程;游客;安全;表示;以色列;费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