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男”丁格尔:须眉不让巾帼
2019-05-12 11:20: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网南京5月12日电(蔡逸秋)近年来,女护士“一统天下”的格局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男护们逐步成为医院的“香饽饽”,很多男护士护理专业一毕业,就早早被各大医院录取。在各医院重症医学科、手术室、急诊科、外科等科室,男护士更是一“护”难求。

  七尺男儿做护士,从一开始的不被理解,到成为各科室的“”顶梁柱”,到底有什么“魔法”?走进医院临床科室,90后男护团体让人眼前一亮。

  “从小体弱多病,经常受到护士的照顾,所以我萌生了对这份职业的向往。”这位戴着手术帽和口罩,身着绿色工作服的阳光男孩叫丁一凡,今年才24岁,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护理本科专业,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下称”ICU”)的男护士。

  丁一凡在清点高危药品

  丁一凡说,为了实现儿时理想,他从学校毕业后便坚定地走上了男护士的道路。ICU护士的工作非常繁重,凡是进来的病人都要经过一番抢救、对症治疗。吸痰、翻身、拍背等各项护理在ICU几乎全都要做,这里每天的工作都像是“打仗”。

  “作为男生,面对高强度的护理工作,我们的体力会更好。”丁一凡说,ICU共有30位男护士,其中10名男护士已担任组长和带教老师。

  ICU病房里面陈设着各种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病房里面每一个异常的声音都会引起她们高度的警惕。“男护士在使用机械仪器方面的天赋往往要好于女护士。”丁一凡说,自己特别喜欢钻研科内仪器的使用,所以能熟练掌握各种仪器的日常维护技能。“每周我们男护士都会对病床旁的呼吸机等重点器械进行维护。”丁一凡说,在ICU,男护士常常充当着“工程师”的角色。

  在医院,拥有男护最多的科室除ICU外,还有手术室。手术室护士徐亮已工作7年,常年“扎根”手术室,负责手术器械的传递、配合麻醉、搬运病人等工作。除承担护理工作外,还承担消防安全、病理标本安全质控。

  手术室男护士徐亮认真工作中

  “手术室男护大多个个身强力壮,配合手术时体力、耐力、搬运患者等方面相较女护士更胜一筹。”徐亮说,手术室许多手术常常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而且手术器械众多,不仅考验“体力”更考验“脑力”,每次手术之前,都要加班加点对第二天的重要手术进行预习和准备。

  手术室男护士团队

  “男护士体力好、思维清晰,所以我国的男护士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受欢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护理部常务副主任徐翠荣介绍,经过多年工作的积累沉淀,很多男护在医院已开始“挑大梁”。

  “这份工作对男护士要求很高,但在和病人相处中让我感受到了护士这份职业的神圣,我们是他们生命的守门人。”ICU护士丁一凡说,护士的工作很忙,却蕴含着简单而又平凡的爱。不论护理工作多么辛苦,他都会在护士这个岗位上一直坚持下去,在辛苦中守护着生命。(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