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人吃鸭大数据:小姐姐爱喝鸭汤 大叔更爱盐水鸭
2019-04-26 0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对于南京人来说,“无鸭不成席”,爱吃鸭的传统已然融进了他们的血液。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及消费升级的发展,南京人越来越习惯于在线上点餐,他们吃鸭的这一喜好也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美团外卖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在南京,鸭血粉丝汤单量比2017增长了3倍,全年卖出了200多万单,另一经典鸭肴——盐水鸭单量增长了近4倍。

  南京小姐姐最爱喝鸭汤 大叔更爱盐水鸭

  南京涉及鸭子的名小吃,可谓种类繁多,其中最有名的当数鸭血粉丝汤和盐水鸭。一碗鸭血粉丝浓缩了鸭的全部精华,一口盐水鸭则将鸭子的本味诠释出来。

  根据美团外卖的统计,在南京,25-35岁是鸭血粉丝汤下单的中坚力量,30-45岁的南京人则更爱下单盐水鸭。不难看出,一碗现做现吃、滋味十足的鸭血粉丝汤更符合年轻人的饮食喜欢,午餐、夜宵时,吃上一碗香喷喷、热腾腾的鸭血粉丝汤总是不错;而作为一道十足的硬菜,盐水鸭则受到成家立业的中年人们的青睐。

  在男女消费群体区别上,南京年轻女性更偏爱滋补养生的鸭血粉丝汤。数据显示,2018年南京下单鸭血粉丝汤最多的是一位30岁的女士,全年下单111单,花费近2000元。全年订单量的前三名全为25-30岁的女性用户。与之相对应的,盐水鸭全年订单量前三名均为男性用户,下单第一的是一名26岁的男士,全年下单86单。据了解,这是他为公司客户定制的伴手礼。之所以选择盐水鸭,是因为盐水鸭代表了正宗的南京特色,能够作为南京特色饮食文化的一张名片传递给客户。

  此外,在区域分布上,南京秦淮区人民当属鸭血粉丝、盐水鸭的“头号粉丝”,是南京11个区里线上购买两样菜品最多的,江宁区、鼓楼区则是另两大粉丝聚集区。在秦淮河畔,品味地道南京美食,或许是每个来南京旅游的人都心生向往的,而外卖,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更为便捷的平台,不仅免去了旅游高峰期排队购买的麻烦,同时还可以根据平台推荐,选择更具口碑的商家。

  国庆假期销量猛增 美团外卖商户呈双倍增长

  美食尤其是特色美食,是人们感知当地历史和文化的重要途径。每逢节假日,全国游客慕名来到南京,饱览这个六朝古都的风采,也为南京特色餐饮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能量。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仅去年国庆7天,鸭血粉丝汤的销量就突破了历年销售纪录,售出近70万单,盐水鸭的销量也远超五一劳动节4倍。鸭血粉丝汤、盐水鸭等特色美食已然成为南京打造的“舌尖上的名片”。

  外卖平台销售的火爆,大大地激发了南京商家的参与活力。数据显示,2018年,上线美团外卖的鸭血粉丝汤、盐水鸭商户呈双倍增长。

  成立于2008年的鸭得堡鸭血粉丝,凭借地道的熬老鸭汤技艺,征服了爱吃鸭、懂吃鸭的南京食客。为了让更多食客吃到正宗的南京鸭血粉丝汤,鸭得堡早在2012年就开始和美团外卖进行合作,将鸭血粉丝放到线上平台上去卖。数据显示,2018年,南京鸭血粉丝汤单量比2017年增长了3倍,全年卖出200多万单,其中,鸭得堡老鸭粉丝汤位列南京鸭血粉丝汤销售量的前三。

  “我们传统餐饮拥抱互联网,先从外卖做起,拓展了销售渠道,方便更多的人能便捷地吃到我们的鸭血粉丝。” 鸭得堡老鸭粉丝品牌负责人罗旋表示。他介绍说,借助互联网外卖平台,我们能听到更多顾客的声音,督促我们在产品上做出改进,让鸭得堡正宗的鸭血粉丝汤跟上时代的需求,成长为这个品类的佼佼者。据了解,在与美团外卖合作之后,鸭得堡鸭血粉丝有的门店外卖占比达到50%;另一方面,借助美团外卖为之策划的系列营销活动,鸭得堡鸭血粉丝也实现了良好的品牌曝光。

  发力外卖,让鸭得堡鸭血粉丝实现了在南京特色餐饮里单一品类的逆袭。目前,鸭得堡鸭血粉丝共有门店近百家,并保持着每年十多家的拓展速度。

  外卖经济体时代 南京特色餐饮蓬勃发展

  鸭得堡鸭血粉丝的发展壮大只是南京特色餐饮商家拥抱互联网的一个缩影,随着外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携手外卖平台,开拓着餐饮市场的无限可能性。

  与此同时,商家与平台、顾客乃至骑手的关联也越来越紧密,甚至形成了一个相互促进、彼此协同的“外卖经济体”:外卖平台帮助商家适应互联网新环境,比如美团外卖就在流量规模效应、大数据支持、配送服务等方面赋能商家,推动行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商户、用户和骑手通过外卖平台获得价值,比如用户借助平台反馈评价实现商家产品的改良,以获得更好的饮食体验,这又进一步推动平台的快速发展。

  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外卖行业早已不是野蛮生长的时代,外卖业务发展到今天,建设比竞争更重要。美团外卖作为平台企业,有责任有义务拿出我们的资源,帮助‘外卖经济体’一起成长。”

  在南京,传承着历史的鸭血粉丝汤、盐水鸭,正在“外卖经济体”各方的通力合作下焕发出全新的生机,甚至实现了单一赛道的销量逆袭,这些满载着南京记忆的美食也借助外卖平台传遍大街小巷,散入广阔商海。或许,在未来,鸭血粉丝汤、盐水鸭还会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漂洋过海,让大洋彼岸的人也能吃到来自金陵古都的特色美食。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起增

标签:南京;盐水鸭;粉丝;外卖;鸭血;鸭汤;美团;平台;数据;鸭得堡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