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江苏18起知识产权案判赔超千万
2019-04-24 0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3日,江苏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江苏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

  影视作品改编权争议案件不断出现

  发布会上公布的《2018年江苏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蓝皮书》显示,去年江苏法院共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9938件,审结16926件。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5984件,同比上升45.48%;刑事案件433件,同比上升32.01%;行政案件10件,同比下降47.36%。

  从审理的民事案件类型来看,涉技术类纠纷案件同比上升22.61%,著作权纠纷案件同比上升62.86%,商标权纠纷案件同比上升29.72%,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同比上升64.25%。

  江苏高院民三庭庭长汤茂仁介绍,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网络小说转载、网络游戏画面直播、影视作品改编权争议等知识产权问题不断涌现是原因之一。

  判决高额赔偿的案件大幅增多

  汤茂仁表示,江苏法院进一步加大惩罚与制裁力度,让侵权者付出高额的侵权成本,最大限度地遏制侵权行为。

  2016-2018年,江苏法院判决确定的损害赔偿数额逐年提升。三年间判赔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案件共24件,其中2018年有18件,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3.5倍。判赔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案件共16件,其中2018年有11件,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2.7倍。

  从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判决确定高额赔偿的案件数大幅增多。

  BT天堂案彰显知产刑事保护威慑力

  在发布会上,江苏高院还以蓝皮书发布了2018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新百伦”诉中禁令最高限额司法惩罚案、涉洋河驰名商标被恶意注册及泛化使用纠纷案、BT天堂网站影视作品侵犯著作权罪案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汤茂仁介绍,其中审结国家版权局挂牌督办的BT天堂网站影视作品侵犯著作权罪案,对被告人袁某某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他人影视作品的行为,根据两高一部的规定认定为“复制发行”他人影视作品,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并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据悉,该案判决后,被告人未上诉。案件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网民点击量过亿。

  通讯员 沈高轩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万承源

标签:知识产权;案件;江苏;2018年;同比;去年;法院;影视;作品;上升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