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浙沪17所高校硕士生PK汉语教学
2019-04-24 07:0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是”和“还”这两个词最常见的词性是什么?“都”和程度副词搭配时放在前面还是后面?“就要”“就快要”“快要”这3个词有什么区别?…… 4月20日,第五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在江苏大学举行,一位位外国选手用流利的汉语回答了评委们提出的专业问题,而在评委提问前,他们已各展才华,在每人10分钟的时间里“花式”讲解汉语知识,一名韩国女生甚至还现场“飙”起了歌舞,引来阵阵掌声。

  余红艳 林清智

  本次大赛由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联盟主办,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江苏大学研究生院承办,共有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江苏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江浙沪的17所高校参加,20日上午举行了教学技能大赛,下午则是中华传统文艺的展示。

  教学技能大赛开始前,江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实习基地签约并揭牌。随后,中外汉硕生们围绕汉语国际教学,用标准的中文、精美的PPT、细致的讲解,展示了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教学实践能力。

  本届汉硕教学暨才艺大赛自今年3月初启动,各参赛院校选送了67名中外选手,其中有19名来自俄罗斯、韩国、印度尼西亚、喀麦隆等8个国家的来华留学汉硕生。

  “我是比较喜欢学习语言的,对我来说学汉语并不简单也并不难。”23岁的喀麦隆小伙欧力就读于浙江大学,他表示,刚开始学汉语的时候,他觉得汉语是世界上最难的语言,后来通过老师的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他发现汉语并不是很难的语言,下好功夫就可以了。

  虽然才来中国不到1年,但欧力的汉语已经学了将近4年,说得非常流利,和记者交流起来也很熟练,他说:“参加这次比赛是因为我想提高自己的能力,因为我知道当汉语老师并不容易,毕业之后,我会回国教我的学生,所以先要得到丰富的经验。”

  欧力的比赛在第五考场举行,该考场第一个参赛的选手是来自复旦大学的缅甸学生周金仙,她讲课的主题为“是”跟“还是”的用法。她在规定的10分钟时间内完成了教学展示,随后的2分钟评委提问环节,3个评委一一发问,问题和语法知识有关,比如,“是”和“还”这两个词最常见的词性是什么?

  第二位选手是来自扬州大学的韩国学生罗立,她讲课的主题是“都”的用法,还没介绍这个字,她就先用中文清唱了一首歌,边唱边跳,把不少人都逗笑了,她表演完后现场响起了掌声。

  江苏大学文学院院长、语言文化中心主任任晓霏表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要是培养国际汉语教师,所以对学生的教学技能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能力,都是有着更高的要求,(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提升学生的这两种能力和应变能力,拓宽他们的思路和视野。”

标签:汉语;江苏大学;教学技能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