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仪器”这块“大奶酪”怎么吃 “自主可控”成投资风口,6亿元股权投资基金落户南京
2019-04-22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9年江苏省科学仪器产业战略升级研讨会日前在南京秦淮区白下高新区举行,与会者除了政府官员、专家和企业家,还有一批风投机构。政府、企业和投资者联手打造的分析仪器股权投资基金启动,抢滩科学仪器制造这一“小而美”产业。

  “洋品牌”为主,贸易逆差创新高

  无论是医院里的核磁共振等大型检测仪器、科研院所实验室设备,还是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农残检测、空气检测仪器,放眼望去不少都是“洋品牌”。“在当年‘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的思路之下,很多仪器生产企业被外资收购,回头看这是走了弯路。如今科学仪器产业呈现空心化,高端科学仪器基本都靠进口。”中科院院士、中国质谱学会理事长陈洪渊在论坛上说,如今国家层面重视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培育一批尖端科学仪器制造企业。如何实现自主可控,亟待国内企业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擦亮科学仪器的国产品牌。

  “在过去一年中,国家各方面对环境安全的高度重视以及第三方检测的兴起,有力推动了分析仪器及理化检测的快速发展。”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高级顾问闫增序说,目前,面向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保证、科学研究需求的实验分析和环境检测仪器市场需求旺盛。

  市场风起云涌、大浪淘沙,国产仪器行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的问题愈显突出。特别是在中高端产品应用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在华外资企业均运营良好,分析仪器的进出口逆差一直居高不下。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仪器仪表行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823.6亿美元。其中进口52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77%,出口301.9亿美元,同比增长8.58%。贸易逆差创新高,达到219.8亿美元,较上年增加43.3亿美元。闫增序分析,国产产品市场地位弱势、被挤压在低端市场同质化竞争的状况难以迅速改变,在众多的政府采购招标中,国产仪器设备弱势地位非常明显,份额低。

  资本布局,“卡脖子处”成“风口”

  南京市秦淮区目前聚集了多家科学仪器生产企业。论坛上,由秦淮区白下高新区、南京科捷分析仪器有限公司、杭州硅谷真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多方发起的南京分析仪器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启动,首批基金投资项目签约。基金总规模6亿元,首期认缴出资1.5亿元,主要投资设备仪器、耗材试剂、分析测试系统解决方案等领域的初创企业,助力行业内优质企业上市。

  “我们已经在这个领域摸索七八年,如今这个产业正在崛起。”杭州硅谷真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胡童彬说,随着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原来“单机版”仪器要实现数据联网,自主可控和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国产科学仪器生产商只要本领过硬就有望迎来“春天”。他强调,这一政企资三方携手的基金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要整合行业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在南京打造科学仪器产业集聚区,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仪器行业是典型“小而精”“小而美”的行业。“我们分析仪器行业,5000万元以上销售额的也就五六十家。但有的企业1个亿的销售额可能利润就有三分之一。相比之下,一般制造业利润有5%就算不错了,而仪器行业10%的利润只能算还行。” 闫增序说,以前很多投资者一看利润率很高很感兴趣,但一看规模小、研发周期长却又犹豫了。如今很多投资者前来拜访咨询,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开始看好这一领域。

  “小而美”产业,抱团突围创品牌

  “高端仪器的毛利率很高,但是销售成本也高。换句话说,就是国产的牌子很难卖出去。”现场一位企业家直言,目前国产科学仪器的某些主要技术指标可以达到或接近国外仪器指标,但没有打响品牌。同时,低价格市场竞争使企业对产品投入不够、工艺水平和行业基础差,一些国产仪器在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不及国外产品,使用户对国产仪器产生不信任。

  与会专家分析,在自主创新的政策引领下,部分国产品牌在市场的认可和接受程度在提升,部分行业和企业会有机会。行业企业还需要共同努力,在争取给予国产仪器公平合理的政策导向和市场环境上采取行动。

  缺资金、缺品牌、缺人才,被与会者称为长期压在国产仪器行业身上的“三座大山”。如今政策暖风吹,资本跟进快,正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陈洪渊强调:“现在仪器行业瓶颈与机会并存,是国产品牌集中发力的大好机会,亟待企业团结一致谋发展,精益求精尽快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将国产科学仪器带入世界市场。”科学仪器作为工业生产的“倍增器”、科学研究的“先行官”、军事上的“战斗力”、国民活动中的“物化法官”,在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明显。南京秦淮区区长司勇说:“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欧美发达国家引领着科学仪器发展。我国的科学仪器产业的崛起,需要行业、资本、市场包括政府各方的共同努力。”

  记者 仇惠栋

标签:仪器;国产;行业;企业;科学;产业;分析;市场;品牌;发展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