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全国乡镇集市购物节在宁启动——数字经济时代,农村能否不再有假冒伪劣?
2019-04-19 2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伟莉  
1
听新闻

  18日,第二届全国乡镇集市购物节在南京正式启动,吸引了阿里巴巴、五星控股、汇通达、江苏省供销总社等涉及家电、农资、出行、建材、酒水、纺织、新能源、信息服务等十几个行业的品牌商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

  电商快速发展,农村不再是独处一地,而是蕴含着无限商机、巨大消费潜力的市场。然而,电商进村开展多年,农村的商业生态环境尚未出现明显改变,假冒伪劣商品依旧充斥着广大的农村市场。那么,在数字经济时代,电商、品牌商和农村小卖部等的重新结合,能否给农民一个物美价廉的商品,以及优质的商业生态环境。

  电商进村,为农民打开致富路

  近几年来,以淘宝为主的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将农村市场作为新增长点,以帮助农民在网络上销售农产品为主,为农民致富打开了一条路。

  以农村淘宝为例,截至2018年末,全国淘宝村数量达到3202个,用户超过60万,培育了数以百万计的农村网店,农村电商交易突破1.25万亿元,其中农产品电商已经突破了3000亿元的交易量。

  在阿里巴巴副总裁李少华看来,移动端的普及、电商持续的高增长、返乡创业人才回流、新用户增长以及市场主体年轻化,促进了电商在农村的发展。过去的一年,在全国151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超过100个贫困县网销额超过1亿元,出现了1000个农产品品牌,有3亿个包裹寄往全国各地。

  电商的进入,不仅利用技术为农民打开了致富路,更是推动了农民思维方式的转变。中国科学院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学者陈雯说,当她开始在村里进行乡村振兴实验时,教农民利用互联网创业,实现农产品的自种自消。“一开始,农民只是想种地,让我们包销。”她说,经过几年的沟通交流,农民才逐渐明白了网络销售的优势,开始尝试。

  “以花椒来举例,在电商产业链介入之前每斤只能卖6元,而现在能卖到二三十元一斤,甚至上百元。”李少华说,价格上的直观差异,就是最需要让农民理解接受的内容,这也是农村供给侧方面大有文章可做的地方。

  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农村市场,已经在全国21个省、1.7万乡镇建立了业务网络,为11万家乡村夫妻老婆店提供服务,间接触及3亿多农民。“目前累计培训的农村夫妻老婆店超过10万个。”该公司总裁徐秀贤说,公司通过渠道、组织、技术、产品和价值等多方面赋能乡村夫妻老婆店,让他们接受互联网、数字经济,分享数字经济红利,成为新农人。据介绍,有的乡村夫妻老婆店在成为汇通达的会员后,日销售额提升至十几万元。

  物美价廉的工业品进乡仍不易

  上行与下达,是电商在谈论农村市场时经常用到的词汇。上行,即将农产品销往全国的城市。下达,即将城市的工业品、消费品销往农村。经过近几年的电商下乡进村,打开了农产品销往城市的通道。然而,如何将城市工业品、消费品销往农村,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国认为,农村市场具有较强的分散型,数亿农民分散在50多万个乡村,这带来巨大的挑战。“任何一个品牌,都不太可能像城市一样快速送达农民手上。”做零售多年,他深有感触。“多年来,一件商品从厂家发出来,到各个地级市,再到县级分销代理,再到农民手上,这是一个很长的链条,任何一个上游企业也难以建立自己的网络。”他说,真正的商品供应链应该是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需要网络去构建方式方法。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总裁韩伟认为,经过这么多年的电商下乡进村,需要改变的是商家的认知。“我们一直认为,农民要买便宜货,但便宜货不是质量差的货,农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丝毫不比城里人差。”他说,我们需要改变农村市场是低成本、稳赚钱的认知,而利用好大数据可以将认知进行量化。

  他认为,企业需要构建对新农村的认知。“认知一定比促销重要,人心一定比流量重要。”他说,企业需要做的就是放弃原有的思路,先尊重农民、认知农民及农村市场。其次才是基于认知所做的优质资源整合。

  造节,已经成为电商进军新市场的手段。18日,第二届全国乡镇集市购物节正式开启,通过数据+营销、工具+场景、社群+分享等多种方式,打造5000多场集市,数千商家参与,意在打造农村双11。

  借数字红利,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

  数字经济时代,社会各界如何重新构建农村商业生态?

 
乡镇集市购物节启动仪式。

  “以前做生意,就像是几个人同时面对一只老虎,只要把鞋带系好跑得快就能赢,老虎不会挑肥拣瘦。”汪建国打个比方说,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用户需求多样化,也就是老虎多了,仅仅是系好鞋带跑得快没用了,必须联合起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他认为,要加快智能化投入,让农村的夫妻老婆店不需要再备很多货。“要改变有什么卖什么的现状,变为农民要什么就有什么,做到真正的人物合一。”他说,智能化需要让夫妻老婆店和农民在线化,真正将线上与线下融合一起。

  另外,他还认为要搭建平台,做好供应链。“互联网首先改变的是消费者、用户,其次是渠道和商品制造,农村也是这样。”他说,平台上不仅有商品交易,还要有技术服务、信息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等等。

  在论坛上,汇通达宣布,未来三年将通过农村产业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化,以“门店+互联网+物联网”为基础模式,打造25万家乡镇数字化门店,直接服务末端农民家庭。同时,该公司还将以“产业+数据+资本”的方式,在5年内为农村打造100个超级品牌、1000个年销售过亿的超级单品。

  对于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汪建国认为,从规模上看,这将带给农村万亿级的想象空间;从发展态势上看,它不是以前行业产业单纯的线性增长,而是非线性、指数级的增长;从底层架构上看,这一增长是数字时代的数字红利。“中国农村的数字时代比想象来的还要快。”他说,让数据流通起来,在产业链上创造价值。万亿规模的超级平台,未来不仅仅是商品在农村和城市之间双向流通的渠道,同时也是城乡资源双向流通的渠道。

  记者 赵伟莉 实习生 双爽

标签:致富路;电商;农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