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士老赖拒还违约金被拘15天 本报扬眼等50多家媒体昨直播抓“老赖”,5300万网友围观
2019-04-19 0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博士“老赖”(右)被带回法院调查。

  名包名酒堆满了整张桌面。

  4月18日,2019年全国法院第一期“正在执行”全媒体直播活动在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发起,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50余家媒体,6小时不间断直播。

  据介绍,此次全媒体直播活动出动执行干警93人,共现场执行案件15件,其中执行到位结案4件,执行到位金额24万元,司法拘留1人,拘传7人,搜查2处,强制清退房屋1处,扣押衣物、箱包、烟酒等物品价值154万余元。截至晚上10点,全国5300万网友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见证了这次覆盖全国的直播活动。

  通讯员 沈高轩 孙金鑫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万承源

  见习记者 艾陆琦

  博士以“拉肚子”拒还违约金

  家住鼓楼区的南京市民陈先生这半年过得很闹心,他原本将自己的房子卖给了李某,双方签订了协议,可李某到期后反悔了,于是就有了这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今年1月29日,陈先生与李某经法官调解达成协议,李某向陈先生支付违约金12万元,2月4日前支付5万元,余款7万元在3月3日前支付。但李某依然拒不还款。在4月18日下午的直播活动中,法官打电话传唤李某到法院。

  据了解,现年30来岁的李某是南京某高校的在读博士。陈先生说,为了让李某支付违约金,他与李某沟通多次,但李某为了躲避见面,甚至找出了诸如自己拉肚子、出车祸等一系列让人啼笑皆非的理由。4月18日下午被传唤到法院后,李某仍然称自己没还款能力。执行法官立即查询他的网银记录,发现他有多笔大额转账记录,多的每笔超过1万元。面对这些新的发现,李某辩称,这是他的网贷还款。经过耐心沟通后,李某仍然称自己没有还款能力。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天。

  名包、名酒堆满一张老板桌

  鼓楼法院于2018年12月6日立案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执行案件中,查明中城汇康公司、京投国发(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京中城汇康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名下无财产,已不再实际经营,南京法拉得宾馆管理有限公司尚在经营,但尚未履行义务。

  4月18日下午4点多,鼓楼法院执行法官赶往法拉得宾馆管理公司下属的和燕路一家宾馆。在该宾馆一间办公室,法官搜出了10多只包,其中有LV、Prada等名牌包,另外还从柜子里搜出6瓶五粮液和其他名酒,这些高档商品堆满了整整一张老板桌。

  执行法官表示,被执行人的个人生活水平与债务履行情况很不匹配。在宾馆,执行法官还搜到一个保险箱,法官对保险箱进行了封存。由于被执行人顾某不在现场,法官开出传票,让宾馆工作人员转告被执行人顾某,让顾某下周一到鼓楼法院,做进一步调查。法官表示,如果被执行人拒不配合,法院将视情况采取罚款、拘留等措施。

  好邻居怎么成了“仇人”

  一家人将房子入户的内开门改成外开门,还占用了公共通道,影响另一家人出行,引得相邻两家人矛盾日益加剧。去年12月,南京市秦淮法院对这起邻里纠纷作出了恢复原状的判决,但被告并未按期履行。今年2月,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4月18日下午6点,秦淮法院执行小组来到涉案小区,同来的还有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张俊义。在现场,执行小组对房屋门框和构造进行测量,并和相邻双方进行了沟通。执行干警发现,被告的门框已按判决要求进行了部分改造,虽未达到竣工图的标准,但已不再影响隔壁邻居的通行。执行法官、张俊义和双方当事人一起坐下来沟通。但现场一时无法达成一致,执行法官又分成两组,背对背分别给原被告双方做工作。

  一个多小时的调解过程中,双方仍然没有达成一致。被告最后还提出,接下来会去法院起诉原告,要求其也按照竣工图把门恢复原状。执行法官只好依法指出,限令被告在1个月内按照判决履行,否则将进行强制执行。原被告均在笔录上签字。

  见证并参与这起案件的调解全过程,张俊义感慨较多:在很多老小区,不少住户都喜欢把门的方向从内向外改,以增加户内的可利用面积,但这种“私心”很容易给他人出行带来不便,进而引发邻里矛盾。“在装修过程中,邻里之间应该做到心中有他人,应该多些谅解、包容,类似问题就可以避免。”

标签:执行;老赖;李某;法官;法院;博士;违约金;15天;陈先生;4月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