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江苏全省大风,周末有雨解“春燥”
2019-04-19 0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秒入夏,市民清凉出行。

  徐培钦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夏日套餐超值体验”免费派送了两天之后,受到冷空气影响,今天江苏又将回归春天的模样,此次气温降幅不如前几次明显,但是风力较大,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警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偏北风风力达5级到6级,阵风可达7级。这个周末将迎来“谷雨”节气,全省将迎来雨水天气,预计20日夜间到21日雨量较大,也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于丹丹

  南京昨天30.8℃,周日气温下降明显

  阳光继续火力全开,昨天全省有42个站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0℃,其中榜首被江都以32.3℃的成绩夺得。南京站昨天最高气温30.8℃,也是今年目前为止的最高气温。不过昨天夜间开始,冷空气也自北向南影响江苏,风向从温暖的南风转为略带寒意的北风,风力逐渐增强。

  预报今天白天全省多云,夜里多云转阴,其中淮河以南的部分地区有时有小雨。今晨的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14~15℃,东北部地区11℃左右,其它地区12~13℃;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6~27℃,东北部地区17℃左右,其它地区20~21℃。

  20日全省白天多云到阴,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夜里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和淮北地区雨量小到中雨,局部大。20日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18~19℃,淮北地区11~12℃,其它地区16℃;20日最高温度:本省西南部27~28℃,东北地区21℃,其它地区23~24℃。

  21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河以南地区雨量小到中等,局部大。21日最低温度:沿江苏南地区19~20℃,淮北地区13~14℃,其它地区17℃;最高温度:沿江苏南地区25~26℃,东北部地区16~17℃,其它地区20℃左右。

  南京地区,今天开始全市云系将会增多,转为多云天气,但是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今天夜里开始南京将迎来新一轮降水,预计今天夜里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周六和周日南京都是雷阵雨天气。未来两天,南京的最高气温27℃左右,预计21日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下降到20℃左右。

  周末“谷雨”迎喜雨,今年春天为何特别“干”?

  20日16时55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谷雨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蕴涵着“雨生百谷”之意。谷雨以后,我国天气转暖,气温很快回升,霜、雪现象基本终止,寒潮天气基本结束。

  而提到雨,很多人的感觉是,在经历了漫长多雨的冬季之后,这个春天雨却少了很多。不仅清明时节没有“雨纷纷”,4月到目前为止,南京也就9日那天的降雨比较明显。当天受江淮气旋影响,白昼如夜,其它时间降雨都很弱。不过谷雨节气南京将会迎来雨水,希望这场雨能缓解暂时的春燥。

  4月17日13时50分左右,沈阳市郊东部的棋盘山附近突发山火;3月31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3月29日,山西省沁源县王陶乡发生森林火灾……天干物燥,森林火险不断升级,从全国范围看,这个春天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可以用“格外干燥”一词来形容。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解释,从气象的角度,我国北方大部受东亚大槽后部西北气流控制,有利于晴朗升温;另外低纬度环流平直,不利于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向北方地区输送,导致北方地区3—4月初基本无有效降水。也就是说,“掌控”晴朗升温的西北气流和“阻止”水汽输送的低温度环流,成为今春南北方干燥的幕后“黑手”。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夜里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16℃到27℃;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18℃到28℃ ;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20℃到24℃

标签:地区;春燥;雨解;今天;全省;气温;南京;最高;周末;温度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