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德国小伙安家南京当新农民
采蓝莓、体验“田野上的餐桌”,这里有别样的田园生活
2019-04-19 07:2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溧水李巷村蓝莓园

  在南京溧水李巷村的一处蓝莓园,有一位卷发、高鼻梁的“歪果仁”,他是来自德国的南京新农民马克斯。4月17日,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发改委联合开展的江苏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集中采访中,记者走进德国小伙马克斯打造的蓝莓园,体验别样的田园生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余乐/文 赵杰/摄

  德国小伙一口流利的汉语

  “我爱中国,我是溧水的新农民。”站在蓝莓园门口的马克斯,一口流利的汉语让大家很意外。

  马克斯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1年前他从德国来中国,从事糕点烘焙师的工作。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第一份工作只签了一年合同。18天后,他邂逅了现在的妻子,随后在南京安家,并有了一儿一女。

  谁也想不到,“歪果仁”居然会出现在南京农村,并正儿八经地当起了农民。马克斯说,从小他家就有个农场,地方不大,生产蓝莓及其他有机蔬果。定居南京后,他发现溧水白马镇也有蓝莓产业,这圆了他的蓝莓梦。

  去年着手打造,马克斯蓝莓园的规模虽不大,共50亩地,但他做得很用心,很多原材料都是亲手制作或挑选的,如自制蓝莓果酱、用从汤山运来的矿物质水烤制面包。

  “人们需要回到一个自然本真的生活状态,而中国人越来越注重这方面的需求。”马克斯对自然和健康养生有自己的心得。他说,大自然是健康和美丽的,人们应该走进田野、走进自然的课堂,寻找土壤和食物的奥秘。

  去体验“田野上的餐桌”

  “吃蓝莓对眼睛好,我们的孩子从小就玩电脑和手机,确保他们得到足够的蓝莓很重要。”据马克斯介绍,蓝莓一般在6月上旬成熟,酸酸甜甜,口感很好。

  马克斯还在农场里建了一个花园餐厅,在这里不仅能吃到新鲜蔬果,还能接受关于大自然的科普。“孩子们可以来学习烘焙和英语等。”马克斯说,应该让孩子在草地上奔跑,在泥土中玩耍,让他们在与地球母亲的联系中成长。

  这名“歪果仁”创办的生态蓝莓园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李巷村,他种植的蓝莓采用菜籽饼等有机肥,不打农药,不用化学除草,虽然增加了成本,却保证了蓝莓的品质。他说,他的父亲退休后也会来南京,和他一起打造蓝莓园。

  近年来,李巷村因地制宜,依托丰富的山林资源,发展起以黑莓和蓝莓为主的两莓特色产业。李巷村所属的石头寨社区被誉为全国黑莓“第一村”,蓝莓“第一村”,是本地的农业产业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参与农产品营销,特色林果带动农民人均增收8000多元,2017年李巷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000元。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