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捐出毕生积蓄的常州老人走了 百岁教师遗嘱交代:卖掉房产继续助学
2019-04-17 07:2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4月14日,常州市局前街小学退休老教师周映芳走了。一年多前,老人将自己的毕生积蓄30万元全部捐出,用来帮助贫困学生。现代快报记者在老人的遗嘱中看到,她要求将自己生前的住房变卖,房款全部并入助学基金,甚至还提出将自己的丧葬费余款也并入助学基金。老人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

  通讯员 王燕 曹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陆文杰/文 常州局小供图

  遗嘱:卖掉房产继续助学

  4月14日,101岁的常州市局前街小学退休老教师周映芳安详地离开了。4月16日早晨,现代快报记者赶到殡仪馆时,看到30多名老师、学生、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在现场,他们都是自发赶过来送别周映芳老人。

  “周老师一生爱岗敬业,她身边的人无不常怀敬佩之心、感激之情,她就是局小的一面旗帜。”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李伟平校长听闻周映芳老人离世的噩耗,本在武汉开会的他连夜赶回常州,并为周老书写挽联:“慈心待人人遗映象,善行济世世留芳名”,横批“慈善映芳”。

  “我现住的花园新村一套住房,由家属与局小商量,将该房屋出售,房款全部并入助学基金。我死后丧葬费余款,也并入助学基金。”老人离开了,但遗嘱交代还要继续助学。

  曾捐出毕生积蓄30万元

  周映芳老师一生节俭,捐起钱来却一点不含糊。每月一拿到退休工资,就去花园新村居委会,捐出一部分帮助生活困难的家庭。

  2017年9月23日,在常州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公证下,周映芳老师将毕生积蓄30万元捐赠给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这笔钱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分批帮助家庭贫困的大一新生。

  周映芳老师生前曾表示,希望能帮助爱学习的贫困孩子们,帮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

  家人:她一生热爱教育事业

  “我姑姑一生都重视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周映芳老师的侄子周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周映芳年少时成绩优秀,却因为家里太穷,不得不放弃继续读书,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并用收入供两个弟弟念书。在她的支持下,两个弟弟一个成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博导,另一个成了国内知名的水利工程师。

  周铁介绍,他们几个小辈定居北京,周映芳老师膝下没有子女,多年前她丈夫去世后,平时看望她最多的是局前街小学的师生们。

  对于姑姑捐出房产继续用于助学,周铁和家人们都表示充分尊重老人的遗愿。

  4月16日,在局前街小学的操场上,2000多名师生集体默哀,缅怀送别周映芳老师。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