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花台区数十位人大代表“跨级”来问政
2019-04-14 06:4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花大力气提升沿岸水环境的南河如何保证后期的长效化管理;居民投诉较多的工地扬尘、餐饮油烟采取了哪些针对性的办法……昨天下午4时,一场有着特别意义的报告会在雨花台区赛虹桥社区会议室举行。针对赛虹桥街道在去年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具体项目,来自雨花台区的数十位市、区人大代表在该区人大主任杨明带领下“跨级”问政。从实施方案、结果到后续管理、居民反映,不仅问得细还问得深,所有疑问均需赛虹桥街道相关领导现场作答。这样一种在问与答中推进落实民生关切的举措正是雨花台区推出的创新试点:街道向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汇报工作专题会。

  由政府向本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各级“两会”的规定动作,在长达数十页的报告内容中,既有成绩汇报、经验总结,也有形势分析、工作计划。尽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但整体而言以框架、方向为主。其中的新政策、新制度、新举措、新项目最终还要落实到基层具体执行。对于基层政府实施情况如何,虽然有上一级政府制定、考核的明确目标,但对具体执行中遇到哪些问题、实施效果如何、后期还存在哪些问题,作为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献计献策作用的区级人大,尤其是本身就来自普通居民的人大代表而言,仅靠汇报材料、数字等方式了解显然还不够接地气。直接参与到基层的具体工作中,将人大职能向基层延伸,在更好履行人大职责的同时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成为此次雨花台区推出街道向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汇报工作专题会创新试点的初衷。

  “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攻坚战是全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上个月,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年度环境报告,对于环境治理直接责任人的街道而言,其工作成效如何理应接受人大代表的考评。”雨花台区人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下午听取街道环境治理工作汇报专题会之前,来自雨花台区的市、区人大代表先后实地参观了由赛虹桥街道在去年实施的新亭绿地建设工程、南河综合整治拆迁拆违、农贸市场关停搬迁、污染企业关停拆除等多个项目,并结合所见所闻和对附近居民的走访,听取来自民间的真实声音。以新亭绿地建设为例,因为居民在山脚下开垦种菜,乱倒垃圾,政府信箱、12345平均每年可以接到60多件投诉,强烈呼吁政府改善此处环境。赛虹桥街道在2017年开工建设后,通过生态修复、优化水系岸线及植被、杂树清理、水塘清理等措施,已将这里打造成集步道、组团绿化为一体的景观工程。“上午才去看,花红柳绿,小区居民无不称赞。”

  “第一次参加由街道跨级向区级人大报告环保工作落实情况,大家在感到新鲜与压力的同时,还在不自觉间激发了动力。”赛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汪丹彦是参与昨天专题汇报的基层负责人之一,对于雨花台区推出这样一种创新问政举措她直言很欢迎。“基层工作与群众直接接触,站在解决问题的最前沿,又处于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下,压力很大。通过专题汇报不仅能够让上级部门更了解工作动态,便于统筹部署、联动推进,还因为人大代表的献计献策和问政带来了好的工作方法和作风,一线工作人员也因受到关注而倍感鼓舞。”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