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升初家长500元做本简历 学校提醒:不会因为简历做得好就录取
2019-04-12 09:1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1
听新闻

  小升初大幕即将开启。在各种杯赛、考级被叫停的情况下,今年面临小升初的学生可谓是证书最少的一届。如何才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拍个高级证件照、做个有设计感的简历,考个国际类证书……家长们可谓挖空心思。

  近日李女士在朋友圈晒出的一张女儿证件照,让不少人惊艳。照片上,李女士的女儿穿着校服还戴着领结,画着淡妆,非常甜美可爱。但一问价格,不少人惊到了,拍这一张证件照的价格在200元左右,是普通照相馆的10倍。

  “这是为女儿小升初拍的高级证件照,放在简历里的,当然不能马虎!”李女士说,“班上几乎每个家长都在外面给孩子拍了这种证件照。有的家长还加拍了全身照,两张照片就要四五百元。”

  不仅照片要拍得漂亮,简历也要做得美观。记者了解到,小升初简历主要包括自我介绍、校内外获奖情况(证书)、成长手册(校内成绩)、自荐信、社会活动等。不少家长都是找图文店或者专业机构完成。

  “一面简历的设计费在20元左右。一本普通的简历20面,设计费就是400元左右,再加上打印费,接近500元。如果有的孩子材料多些,费用也就更高。”家长张女士说,这还只是一本的费用,“不同学校需投不同的简历,有的学校注重文科,就得突出文科方面的素质,有的注重艺术,就得突出艺术素养,一本绝对是不够的。”

  “我准备了4本,费用超过2000元。这还不算高的,有的家长都用铜版纸,那费用就翻番了!”张女士透露。

  为了给孩子小升初增加竞争力,除了将简历做得“高大上”,家长们也会尽量让内容更加充实。“此前各种奥数杯赛叫停,加上英语新课标考级取消,今年小升初的孩子们是没多少证书的,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我们就只能争取一些国际性的证书,比如剑桥PET考试(剑桥初级英语考试)。”李女士说,“这个考试我家去年底考的,一般3个月以后证书才能邮寄过来。为了让简历好看些,我没等邮寄直接到考点自取,赶在投简历前拿到了证书。”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报考剑桥KET、PET考试的学生较往年翻番,考试名额需要秒杀,这其中绝大多数家长、学生为的就是给小升初增加砝码。除此以外,部分奥数突出的孩子还通过冲击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争取获得证书,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这几年,教育部门每年都强调小升初不以各类证书作为录取依据,但是每年都会有很多家长乐此不疲,让孩子参与各类考级、考证。制作豪华简历的也有不少。”秦淮外国语学校招生办主任朱广猛说,“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学校不会因为简历做得好看就录取学生,也不会将各种证书作为招生依据,希望家长减少焦虑,放平心态。”

  本报记者 钱红艳

标签:简历;家长;证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