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租车转暖,1000多辆回来了
2019-03-27 07:0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人们出游兴致高涨,也是打车用车的高峰。3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网约车补贴的减少,网约车司机收入下降,再加上出租车企业主动下调“份子钱”,部分司机又重新回流到了传统出租车行业,出租车从业人数呈回暖的趋势。

  据统计,目前南京上路运营的出租车已经从去年上半年的8000多辆,增加到了9000多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王瑞

  网约车奖励少了,出租车份子钱降了,的哥回来了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去年各大网约车平台停止了“烧钱”大战后,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有了明显增多。“去年9月份之前,出租车司机一天的毛收入也就 400多块,现在能达到500多块,一天多了100块左右。”南京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凌强告诉记者,出租车市场营运车辆数最低的时候,从1.2万辆减少到了8000辆左右,有4000多辆连证带车闲置了。

  不过,现在全市有1000多名出租车司机又“回来”了。

  他告诉记者,此前很多出租车司机“出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冲着网约车的奖励去的,“那时候奖励高,网约车平台一天就能奖励一两百元,一个月收入轻松就能过万元。”他表示,事实上,当时整个网约车行业从业人员收入虚高,乘客数量也虚高。不过,从去年下半年起,网约车平台相继降低网约车司机奖励,且乘客能拿到的打车补贴也越来越少,随着这两大“泡沫”的消失,出租车司机收入开始有所回升,行业也出现回暖的迹象。

  与此同时,出租车企业为了“找回”司机,也开始逐步降低月租份子钱,从曾经最高的7000多元,降到了3200元至4000元不等。因此,很多原先的出租车司机“回心转意”,重新进入出租车市场,加上还有新手的加入,目前上路的出租车数量已经达到9000余辆。

  竞争依然激烈,南京打车市场迎来新成员

  不过,这一暂时的回暖却并没有让出租车行业及企业高兴起来。

  南京网约车的规模不容小觑。记者了解到,南京当前合法上路的网约车有2万多辆,包括滴滴、美团、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多个快专车平台,同性质的出行平台之间竞争激烈。由于网约车规模发展迅速,自2018年4月起,南京暂停网约车车辆营运证的发放。再加上政府部门对网约车企业的规范,截至去年11月底,南京共清退了超过25万辆不合规的网约车,网约车大战暂时降温。

  “截至目前,南京闲置的网约车和出租车加起来也有上万辆。”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这些闲置的网约车进入市场,会对出租车行业形成新的冲击,而网约车行业灵活的补贴政策,也会随时对出租车市场造成影响。

  不仅如此,南京打车市场也很快将迎来新成员。3月22日,由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打造的“T3出行”签约落户南京江宁,主要开展网约车和分时租赁业务。据悉,“T3出行”已经订好5000辆车,计划五六月份在南京上线。南京的出租车市场又将迎来新的挑战。

  求新求变

  推动经营模式转变

  2018年5月,作为全国首家,南京出租车全行业统一接入了嘀嗒平台,树立了新旧行业融合的典范。将近一年过去,效果如何?

  “刚开始还不错,全市每个月单量能上升大约3万单,不过这也是昙花一现。”凌强表示,目前,全市每天从嘀嗒平台上接入的单量大约有1万多笔,平均下来每车一笔多点。相关企业负责人则坦言,由于单量太少,很多出租车司机已经放弃了这个平台。

  凌强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行业协会也在思考其他的发展模式。“比如,南京的出租车已经从政府定价走到了政府指导价,有上下浮动20%的灵活空间,如何把这20%运用起来?”

  “我们也在考虑是不是可以对企业的经营模式做一些改革。”他介绍,广州正在试点,出租车公司以较低价格每月固定收取车辆的购车、保险等费用,然后再按照司机的实际收入进行阶梯性的抽成。这个模式也具备在南京推广的可能性。

标签:李娜;南京;出租车司机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