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古诗词里感受和传承清明文化
2019-03-23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活动现场的古诗词展板。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宁 摄

  中国江苏网讯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唐代诗人杜牧所写的诗《清明》中的名句,千百年来为后人所传颂。那么,还有哪些古诗词中包含清明文化的内容呢?昨天,南京隐龙山墓园在该园十二生肖生态葬区举办了“品诗词、忆先人、促改革、倡环保”暨隐龙山墓园2019清明祭扫诗词品鉴游园会,记者感受到了数十首有关清明的诗词。

  对于这次活动,隐龙山墓园经理周立平说:“现如今,墓园同时具备了陵园、公园等功能,一家人祭扫,除了表达对亲人的追忆,还可以踏青、子女孝道教育、文化传承等。我们品诗词的活动,正是传承古人的清明文化。”

  举例来说,在宋代诗人高翥的《清明日对酒》一诗中,他用写实的手法抒怀: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应该说,无论是写景还是写人,都蕴含着生者对故去先人的思念之情,充满了感伤。其实,中国古诗词中有关清明的内容非常丰富,表达的情感或悲伤、或思念、或是对春天到来的期盼,有些也充满了轻快的心情……

  隐龙山墓园殷经理则表示,如今大力提倡节地生态葬,墓园现已开发了多处生态葬区,坚持绿色、环保、节地等殡葬改革政策。这样一个从古诗词里感受清明文化的活动,也是从多层面推广清明文化,倡导节地生态安葬。

  通讯员 黄隽 马卉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景正华

  [相关新闻]

  清明社区公祭活动走进秦虹街道

  昨日,清明社区公祭秦淮专场活动启动,活动以“移风易俗传文明,绿色清明树新风”为主题,由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等单位主办,秦淮区民政局承办,秦虹街道办事处协办。

  在秦虹街道乔虹苑社区,200多名群众、机关干部等通过宣读倡议、观看演出、互动问答、现场咨询等方式,共同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现场还特别设置了“心语亭”,供逝者遗属穿越时空,诉说心底话语,寄托哀思。整个活动突出了文明祭祀的时代主题,有效地融入了传统文化元素,现场气氛隆重热烈,仪式庄严肃穆。通讯员 黄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景正华

  来读读有关清明 的古诗词(节选)

  《清明》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临安春雨初霁》陆游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标签:清明;文化;古诗词;活动;墓园;南京;现场;记者;杜牧;龙山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