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95后消防员为抢救跳河自杀女子不幸牺牲 他用生命托举责任与担当
2019-03-22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思伟 孟 旭  
1
听新闻

  21日,近千人在寒风细雨中前来吴江殡仪馆,参加年仅22周岁的消防员刘磊的追悼会。消防员们在刘磊灵前脱帽致意,他们一向坚毅的面容上,此刻却挂满泪水。闻讯自发前来的市民们排起长队,他们赶来,为在忠于职守的刘磊灵前献上一枝花,送这位舍己为人的消防烈士最后一程。

  危急时刻,奋勇当先

  19日上午,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新东大桥上,一名从外地来盛泽的女子翻越护栏,站在桥梁外侧的水管上高声哭喊。当时该女子单手扶栏,情绪激动,随时都有坠河危险。

  “9时32分,我们接到指令,说一名女子在新东大桥上要跳河自杀。”吴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盛泽中队副队长、救援行动现场指挥员许沈杰说。接到警情后7分钟,他们到达现场,许沈杰根据现场情况成立1个救生组和1个安抚组。刘磊作为安抚组组长,一直协助派出所民警对情绪激动的女子进行劝导。

  这名女子在安抚下逐渐停止哭喊,情绪似乎趋于稳定。盛南派出所辅警吴月清告诉记者,正当他们准备松一口气的时候,这名女子突然发出一声尖叫,跳入河中。

  女子落水后,最先从岸边下水营救的是消防员叶勇胜。他告诉记者,他靠近女子后,她不停挣扎,不肯配合救援。危急时刻,一旁的刘磊从桥上纵身跃下,并呼喊战友张浩“快把救生圈扔下来”。刘磊和其他救援人员将救生圈套在这名女子身上后,一同将她推向岸边。岸上人员在帮忙拉救生圈,叶勇胜回头一看,却不见刘磊身影。叶勇胜急了,大声喊叫,想回头去找刘磊,但水流太急,他被水冲出去20多米,再也游不动了,最后勉强回到岸上。

  9时49分,轻生女子被成功营救上岸,而刘磊却不见了。在将女子送回岸上后,叶勇胜一边游向事发水域寻找,一边拼命呼喊着刘磊名字,然而除了水流声和岸边的呼喊声,他再没能听到刘磊的应答声。

  直到当天下午1时16分,刘磊才被参与搜寻的潜水员发现,送医抢救无效,失去了他年轻的生命。

  “水下环境,水面上是看不出来的,只有下水了才知道。当时水面看似平静,下水之后才发现水很深,河水很冷,水流非常急,体能消耗很快。” 叶勇胜说,在救援时他在水里连呛了两口水,“当时看落水女子一直在挣扎,刘磊可能比较急,担心我会有危险。”

  抢险救援,青春无悔

  “刻苦努力,凡事都力求完美,队列、技能一样不落人后。即使如此,还经常主动提出让我带他加练。”当时的新兵班长张锐至今对刘磊印象深刻。2015年9月,刘磊离开家乡湖南,圆儿时梦想入伍。

  刘磊身上的这种“吃得苦、不怕死”的湘人气血,让他一入伍就崭露头角。在当时的新兵结业考核中,他名列前茅。2017年,大队举办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刘磊选了自己最不擅长的挂钩梯项目。那段时间,他不断加练,抠动作、练速度,有时半天练下来,腿上全是被梯子磕破的伤痕。通过刻苦训练,他一举获得挂钩梯和3000米长跑项目第一名。通过刻苦训练,刘磊迅速成长为一名救援尖兵。2016年他被评为优秀义务兵,第二年就被提任副班长。

  3月18日,刘磊牺牲前一天,吴江区南麻永平村有人员被困在煤气爆燃的民房中。现场处置时,刘磊第一个冲入火场,成功救出被困人员。3年多来,刘磊在500多次灭火战斗和200多起抢险救援中救出120余名群众。

  以诚待人,言行合一

  95后刘磊既有英勇果敢、坚韧不拔的男儿血性,也有细腻成熟、真诚善良的青春本色。

  刘磊是家中独子,在父母眼中他比同龄人更懂事、更孝顺。刘磊手机里和父亲交流的信息、电话最多。比武竞赛取得好成绩,他第一时间拍照向父亲报喜,救援任务成功时的平安与自豪也在第一时间向家人叙说。战友回忆,刘磊平时生活简朴,每个月工资自己舍不得多花,隔一阵就汇给父母。

  对家人懂事体贴,和战友相处他也诚以待人。战友吕家林因病卧床,刘磊执勤训练之余主动陪护,一日三餐,送医送药,洗衣打扫,一陪护就是好多天。得知刘磊牺牲的消息,已经离队的吕家林19日当晚就赶回队里,一遍遍喊着刘磊的名字,搂着刘磊的遗物嚎啕大哭。

  工作之余,刘磊不忘关心身边其他有困难的人。“大哥哥会把自己的工资省下来,给我买一些生活和学习用品,鼓励我好好学习。”受到刘磊资助的学生王浩文告诉记者。盛泽镇敬老院院长黄林华回忆说:“刘磊每次来都很认真帮老人打扫卫生,老人们都很喜欢他,把他当自己的孩子。” 在得知刘磊去世后,他们纷纷表示惋惜。

  20日,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刘磊为烈士。目前,刘磊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记一等功,追认共产党员,被共青团江苏省委追授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被苏州市人民政府追授为“消防救援勇士”。

  “我是一名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团员,我为此感到光荣、骄傲和自豪……我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一个为别人无私奉献的人。” 刘磊在给团支部的思想汇报中曾这样写道。如今看来,刘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记者 方思伟 孟 旭

  通讯员 马天琦 顾玲玲

标签:当先;女子;消防员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