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孙吴墓保护工作有了新进展: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保护规划意见
2019-03-07 1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南京上坊孙吴墓是中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为复杂、出土瓷器最多的大型东吴砖式墓葬,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月1日,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了江苏省文物局上坊孙吴墓保护规划的请示,上坊孙吴墓的保护工作有了新进展。

  规划尚需作以下必要修改和完善

  上坊孙吴墓于2005年12月22日出土,墓坑长21.5米,宽14.4米,为土坑竖穴砖室墓,由封土、墓坑、斜坡墓道、排水沟和砖室等组成,前室顶部置巨型覆顶石,前后室四隅嵌兽首形石灯台,后室有大型虎首状石棺座等墓葬设施。

  由于上坊孙吴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交汇点记者发现,这次国家文物局对江苏省文物局保护规划的请示回复中称,要求所报规划尚需作以下必要的修改和完善。

  应全面梳理考古研究成果,加强价值评估和现状评估,客观评价上坊孙吴墓的历史价值,明确保护棚保护展示方式的效果和文物病害问题,评估遗址周边工业污染的文物影响,为科学制定规划措施提供依据;细化文物保护措施,重点解决墓葬水害问题,评估墓葬原址展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比选回填覆土保护、标识展示等多种方式,确保文物本体安全;完善环境整治规划,应补充场地竖向排水规划,采取有效措施疏导地表水流,回填水塘等环境整治措施应有利于场地排水;遗址东侧与上坊孙吴墓无关墓葬应进一步明确具体迁移选址和处理措施;简化展示利用规划内容,进一步明确考古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的功能定位;分析遗址博物馆建设的可行性和预期效果,科学确定博物馆建设规模、外观样式、高度等;主入口和遗址博物馆不宜在墓葬与黄龙山中轴线选址建设,建议调整至建设控制地带西侧;进一步完善文本、图纸,补充墓葬平剖面图、周边区域考古调查勘探图、现状道路网络图等。

  切实保护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安全

  国家文物局同时强调,要求江苏省文物局指导地方人民政府组织规划编制单位,按照上述意见,对规划进行必要修改和完善后,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将上坊孙吴墓保护规划报请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并督促地方人民政府将其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城乡总体规划,积极组织有关部门逐步实施。

  规划中涉及的文物保护与展示、环境整治、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实施前应按程序报批。要求江苏省文物局指导和协调地方人民政府在保护规划的指导下,进一步做好上坊孙吴墓各项保护、管理工作,切实保护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安全,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不同意墓圹复原加固工程立项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早在2017年批复江苏省文物局,原则同意上坊孙吴墓本体保护工程立项 ,但不同意墓圹复原加固工程立项。

  国家文物局要求,应坚持最小干预原则,以现状加固、消除安全隐患为主,做好砖室墓本体加固保护,并注意控制工程规模、范围和强度,避免过度保护。加强前期勘察、研究和试验,查明病害类型和成因,评估病害的危害程度,重点查清渗水来源和途径,为编制保护工程技术方案提供科学依据。工程措施和材料应当尽量符合传统工艺,保护材料和技术应结合现状评估进行试验、筛选之后合理确定。严格控制工程规模和范围,补充预算依据,科学编制预算等等。

  孙吴墓发掘工作曾震惊国内考古界

  据相关资料显示,2005年12月22日,当时的南京江宁科学园,在道路施工中发现了一座大型六朝砖室墓,随后在南京市文物局和南京市江宁区文化局的组织下,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于2005年12月至2006年8月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震惊国内考古界的南京上坊孙吴墓发掘工作历时8个多月后,一连创下了几个“国内之最”,是建国以来六朝大墓考古发现之最。2013年,南京上坊孙吴墓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京是孙吴都城建业所在地,考古人员至少已经发现了上千座大大小小的六朝墓,但是该墓规格大,陪葬品丰富,先后出土了六朝考古中前所未见的青瓷器新器形,还有近年来建康都城遗址外六朝墓葬考古首次发现的26枚图案精美的人面纹瓦当。尽管孙吴墓发现之际,有明显被盗掘的迹象,但还是发现了金、银、铜、铁、漆木、瓷、陶等不同质地的文物170多件及铜钱600余枚。孙吴墓是南京地区六朝墓葬中出土瓷器数量最多、器类最全的一座。该墓为研究孙吴时期墓葬等级制度、大型墓葬结构以及孙吴时期社会礼俗、绘画、制瓷工艺等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记者 卢斌

标签:规划;孙吴;墓葬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